利率不可能永遠在這裡!央行首次開直播 楊金龍想溝通什麼?

央行

過去對外溝通技巧被視為弱項的央行總裁楊金龍開啟了一項創舉,21日央行的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首次全程對外直播,首開財金部會的先例,希望藉此將重要的貨幣政策與外界清楚溝通,一掃央行一再被批評為守舊、保守、神秘的印象。

打破外界神秘印象,央行總裁首次開直播

中央銀行21日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上第一次使用直播設備,多了個鏡頭瞄準,楊金龍並不緊張,還顯得相當興奮,有些欲罷不能,記者會整整開了1個小時讓媒體問得盡興,而大家最關注的,就是央行今年要不要升息?

加上這一季的話,台灣的政策利率已經維持「連8凍」,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在年息1.375%、1.75%和3.625%,央行理監事一致認為,貨幣政策保持「適度寬鬆」的立場,有助於物價穩定和整體經濟、金融穩健發展。

楊金龍解釋,雖然受惠於上半年的經濟成長率,以及民間投資和出口表現都比預期好,央行將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從上一季的2.58%上調為2.68%,然而由於產出缺口仍為負值,加上今年通膨展望溫和,因此決議維持利率不變。

他表示,進一步從國際動向來看,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仍表示貨幣政策處於寬鬆,而歐洲央行從10月起雖然會減少購債規模並於年底結束購債,但低利率至少維持到明年夏季,至於日本央行更不用說了,繼續實施大規模貨幣寬鬆措施,中國人行也是維持政策利率不變。

楊金龍:亞洲金融風暴不會重演

話雖如此,市場擔心,隨著美國進入升息循環,美國和新興國家的利差逐步擴大,美元又由弱轉強,引發國際熱錢大舉自新興市場撤退,不僅「金融巨鱷」索羅斯示警另外一場重大金融危機正在醞釀當中,近期台股似乎也反映出外資正在撤離的現象,台灣挺得住美元流動性所造成的風險嗎?

楊金龍明確回應,只有巴西、土耳其和阿根廷等國家因為經常帳逆差、外債餘額過高而紛紛倒下,整體來看,多數亞洲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幣值相對穩定,而且外匯存底變動也不大,近期的金融動盪還看不出明顯的傳染效應,「所以會不會重演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我們認為是不會。」

談話中一再指向台灣還沒有升息的條件,然而話鋒一轉,楊金龍突然提醒房貸借款人必須評估自己的負擔能力,「因為未來是一個升息的一個循環,它(利率)不可能永遠是在這裡,這個未來是多久?不知道,台灣也是一樣的,如果真的有一天升息了,他(房貸借款人)必須要注意利率風險。」

忽鷹忽鴿,讓人摸不透的央行總裁態度

事實上,央行前總裁彭淮南過去也常常提醒房貸戶「利率不會永遠那麼低」,但這是否暗示央行將如市場預期將在今年第四季升息?

這時楊金龍又釋放出鴿派訊息,指出升息考量的關鍵仍在產出缺口和物價上漲超過2%,不過,因能源價格上漲所導致的通膨屬於供給面,基本上央行可以忽略,就像FED提出的「對稱性通膨目標」,允許物價在一段時間內低於2%,同時也允許一段時間內通膨超過2%,未來升息必須視經濟有效需求是不是真得提高,或薪資上漲導致物價上漲。

有記者問,楊金龍談話一下子鴿派、一下子又鷹派,難道不會造成市場混淆。對此,楊金龍表示不會之外還笑說,「那適度寬鬆要說是適度鴿派還是......?」新的「楊金龍時代」,央行敞開大門,致力與外界溝通、宣導說明,不過骨子裡,讓人摸不透的央行總裁仍是一脈相傳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