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文在寅「縮短工時」政策將步上台灣一例一休後塵?

國際財經

南韓總統府、政府部會官員、執政黨民主黨(DP)20日一致同意,原訂7月1日起生效、實施的縮短工時新制,將有6個月緩衝期,給企業更多時間準備。

執政黨、政府、行政部門三方開會討論後,與會者同意給予緩衝期,企業若在該期間內違規,不予處罰,早在18日韓國雇主聯盟(KEF)就呼籲政府,在新法規生效的前6個月內不取締、處罰違規者。

企業遊說團體以短時間準備不及為由,向政府請求6個月緩衝期,三方開會時,與會者認為有必要給予彈性,才可以將縮短工時的衝擊降到最低,並有助這項計畫能夠順利實施;同時將根據各產業不同情況的制度,提出配套措施,也就是說,將在7月初宣布一項方案,以促進就業成長和提高低收入家庭所得。

企業人事成本可能增加3300億台幣

為了改善勞工過勞的現象,文在寅實現調高基本工資、縮短工時的政策,其用意雖然良好,卻跟台灣的「一例一休」政策類似,引發企業、想加班勞工的反彈,另外還意外導致許多非全職工作者遭小企業解僱,造成南韓失業人數攀升。

製造業尤其是哀哀叫,因為他們高度依賴勞工的超時工作,人事成本可能明顯增加。根據推算,新制實施後,企業為維持當前產量每年必須增加12.1兆韓元(約3300億台幣)的人事成本,近7成的負擔將落在員工300人以下的企業身上。

勞工父母養小孩開銷大,得靠加班才夠用

勞工朋友們也擔心,按照新的勞工法,就算想加班、賺加班費也被法規綁住,將導致所得減少,曾經有勞工在南韓總統府青瓦台國民請願欄貼文:「只有靠上夜班、加班才勉強付得起孩子的學費、伙食費,請廢除每周52小時工時制」。

再加上,2017年平均月薪創6年新低至341.8萬韓元(9.3萬台幣),實質薪資僅增加0.8%,創6年新低,廣大的勞工階層更是擔心錢不夠用。

根據2月通過的修正法案,自今年7月1日起,僱員逾300人的公司每周最高工時,須從目前的68小時減為52小時,違規者最重可處兩年徒刑,最高可另科2,000萬韓元(548,000元台幣)罰鍰。

南韓勞工真命苦!人均年工時全球第三長

由於該法案的通過,南韓總統文在寅兌現了主要競選政見-縮短工時,用意在縮短南韓勞工「長得不人道」的工時,進而改善工作與生活品質 ,也可望提高生育率。為達此目標,南韓政府今年也把最低時薪大幅調高16.4%至7,530韓元(210元台幣),調幅為約20年來最大。

根據OECD的統計,南韓的人均年工時為2069小時,為第三最長的國家,僅次於墨西哥、哥斯大黎加。南韓人均年工時在發達國家當中居冠。

根據研究,通常是中南美洲等新興國家的人民工作時間比較長,但是,南韓打破了這一規律,這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南韓勞動人口中自雇者比例較多、工資低、工作不穩定、文化因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