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佛心!川普聽老婆的話 不拆散非法移民孩子與父母

國際政治

美國電視最近密集放送中南美洲小孩哭喊找爸媽的畫面,這些非法移民骨肉分離的悲慘遭遇惹得美國父母們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凸顯美國官員在執行移民法之際,沒有顧慮到倫理親情。 

民主、共和黨議員紛紛為這些孩子請命,要求修改移民政策,讓小孩與爸媽關在同一間牢房,4位前第一夫人、川普女兒伊凡卡、川普的夫人梅蘭妮也溫情勸說政府解決這個問題,硬漢總統川普20日終於心軟,簽屬一項行政命令,其名稱為「給國會機會處理家庭分離問題」,結束「零容忍」(Zero tolerance)移民政策。

什麼是「零容忍」政策?就是刑事起訴所有試圖非法越過美墨邊界被逮的移民,將成人關進監獄,但他們的小孩則安置在政府收容中心,而且從4月中起,美國在美墨邊界嚴格執行「零容忍」移民政策。

光是在5月到6月期間,有2300多名兒童被迫與父母分開,這些兒童後來被送往安置中心,用鐵絲網隔成一格格房間,每格房間安置多達20個小孩,這景象令人聯想到動物園關猴子的鐵籠,震撼了美國社會,輿論齊聲撻伐政府無人性。

時代雜誌封面:哭泣的移民小女孩面對巨大的川普

面對排山倒海的指責,川普最初是不改大砲本色,劈頭反嗆:「美國不是移民營,更不會是難民收容機構」,還順便挖苦歐洲的移民政策,酸德國總理梅克爾就是允許太多難民進入,才會引起民眾反彈。

川普的回嗆激起更多罵聲,被民主黨批評不人道,還引來4位前第一夫人批評,川普女兒伊凡卡也心酸地表示:「爸爸,我們這是在做什麼?」

當2/3美國民眾都反對零容忍政策,《時代》雜誌公布的新封面為哭泣的移民小女孩面對巨大的川普,批評川普拆散家庭的聲浪帶向新的高峰,眼看移民政策就要演變為一場政治風暴、衝擊共和黨11月選情。

梅蘭妮亞曉以大義,為共和黨做出停損

這時向來沉默的現任第一夫人梅蘭妮亞趕緊跳出來反對川普政策,她說,「大家相信美國是一個遵循法治的國家,但也需要用『良心』來治理國家」,
同時,她重申川普的呼籲,促請民主黨與共和黨合作,攜手完成移民改革,以解決問題。

外界擔心梅蘭妮亞這番勸諫可能引起川普「家暴」,但是幸好,川普夠聰明、有聽進老婆、女兒的規勸,在20日簽屬行政命令,終止零容忍政策的惡法。川普在簽屬儀式上表示:「我也不想拆散孩子和父母。」但是,當父母非法入境而被起訴時,拆散的作法本是應該的,孩子就必須和父母分離。

川普氣呼呼說:「都是你、都是你民主黨人的錯」

川普最後還是佛心決定孩子與父母團員關在一起,但仍不斷將矛頭指向民主黨,直呼:「都是你、都是你民主黨人的錯」,砲轟零容忍政策是民主黨惡法留下的「歷史共業」。

在2014年歐巴馬執政時期,面臨美墨邊境大量非法移民危機。2014年,從中南美洲到美國的非法移民,暴增至17萬人,比2013年6萬人激增近3倍,2012年以前,這個數字每年不到3萬。

面對如此大規模的非法移民危機,歐巴馬的高層官員草擬一個方式,是加大刑事起訴的力度,改變非法移民可以先走「移民法庭」的慣例,先走「刑事法庭」,以達到嚇阻非法移民湧入的作用,可以說,這成了「零容忍」政策的前身。

2017年3月,凱利還在當幕僚長接受訪問時,曾坦言要透過零容忍政策、這個可能分離家庭的計畫,來阻止非法移民,目的是試圖讓人們遠離這個可怕的偷渡路途。

白宮高級顧問米勒受訪時,曾用了一個開車超速的比喻,他說這就像有人開車超速,但只要車上有孩子,他就可以免去刑責,這不是變像在鼓勵超速嗎?

從這些言論可以得知,川普當局原本寄望這個嚴刑峻法,達到嚇阻非法移民的效果,但是,移民小孩找媽哭聲震天的悲慘內幕被大量曝光,政府被罵翻,零容忍政策根本沒有嚇阻作用,甚至還有可能導致共和黨年底敗選,因此,川普火速處理這個棘手的問題,設下了停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