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華不美麗 摩天輪轉不出家族和諧

企業追蹤

美麗華、德安美麗信、美福集團,三兄弟分成三大家族集團,各有各的營運理念和命運,3年前老三黃榮圖的美福集團出大事情,第二代兄弟之間爆發衝突,最後造成黃榮圖的第二、三、四子死亡,今年則是老大黃杏中的美麗華二代股東內鬨,生意鼎沸的美麗華影城遭殃,宣布「息影」一個月,大股東之一、黃杏中的四子開記者會,呼籲消費者到自己另外投資的影城看電影。

四天前雖然美麗華著名的摩天輪依舊轉動,但一股股東內鬨的氛圍漸爆發,19日美麗華大直影城因為設備故障問題,突然關閉多個影廳,美麗新娛樂公司行銷副理陳思潔對媒體表示,目前還在全力跟對方協調溝通,持續召開會議,希望儘快解決問題,讓爭議落幕。

老四黃世杰另設電影院,引董事不滿

3天之後不但事情沒有落幕,美麗華娛樂公司原本把大直影城的營運委託美麗新娛樂公司執行,但公司本身股東內鬨,21日下午美麗華大直影城發表聲明指出,由於美麗新娛樂公司(董事長黃世杰)近年來屢遭董事會監察人發現違反競業精神,今年5月上旬,正式通知美麗新公司於3個月後終止委託。

這場美麗華不美麗的家族內鬨,已讓外界看得霧煞煞,所謂的股東內鬨,基本上就是四子黃世杰、他也是美麗新娛樂的董事長,指控由姐姐擔任董事長的美麗華娛樂中的董事張博凱針對他,在記者會上他說,最早要做美麗華影城時被家族其他成員反對,他成功後其他人眼紅要進來接管,現在影城關閉,他歡迎已經買票的消費者到另外兩家他開的影城看電影。

至此,黃世杰和其他成員、大股東已針鋒相對,也將準備進入訴訟程序,美麗華集團陷入「美麗內戰」,然而這已是整個家族的第二場「內戰」,黃家的另一分支美福集團,前幾年的家族衝突更為慘烈。

另一房兄弟爭產,槍殺哥哥後自殺

2015年美福兄弟中排行老四黃明德因為家產問題,竟持槍殺害老二黃明煌、老三黃明仁2位兄長後跳樓自盡,驚動社會各界,是國內大企業家族最慘烈的爭產事件。

早年因為爭產而內鬨的還有台灣第一家上市食品股味全黃家的事件,原本創辦人黃烈火交棒給大房長子黃克銘與二房長子黃南圖,分別擔任味全董事長與總經理,沒想到兩人間不合,在1998年左右黃家內鬨其中一派引進頂新集團,使得黃家從此喪失味全江山,黃烈火在晚年自我檢討,「未能及早培植訓練企業接班人,才是最大關鍵。」

其實爭產引起家族紛爭不是大企業的專利,三重區機場捷運三重站一帶的大地主,建設公司富商蔡城在2009年因車禍過世,留下大批不動產,引起大房、二房爭產糾紛,導致他的棺材一直停放在三重往新莊的重新橋旁,自家建設公司的大樓一樓,一放就是7年沒辦法入土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