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紀大刀在頭上 林為洲就算民調領先還能選嗎?

新竹縣長

有意參選新竹縣長,卻苦於不受黨中央青睞,最後「被做掉」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在22日公布自己委託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林以58%的總成績大幅領先對手楊文科的42%,但林為洲本人卻選擇不現身民調記者會,引發想像。

這份民調比照國民黨初選機制的規格,由艾普羅民調公司在19至21日晚間進行,以楊文科與林為洲進行黨內互比;另外也針對林為洲、楊文科分別與民國黨籍的徐欣瑩、民進黨籍的鄭朝方進行對比。黨內互比的成績占總民調的15%;黨外對比則占85%。

黨紀處分怕怕,林為洲不現身記者會

民調結果顯示,林為洲以 58.02%領先楊文科的41.98%,未來將轉呈黨中央參考。不過,林為洲今天很巧妙的未在記者會上現身,選擇避免正面與媒體接觸,被認為是想避免因此遭到黨紀處分,但民調則是由艾普羅公司代表與林為洲辦公室主任楊文志共同發表。

林為洲過去一直表示自己民調處於領先,但無奈黨中央以地方人士都反林,就算提名也無法勝選為由而改徵召楊文科,但林為洲仍堅持公布民調結果,頗有火車對撞之勢,讓黨內矛盾更加擴大。在經過黨內多名藍委,甚至前主席馬英九、洪秀柱都公開反對取消全民調,引發喧然大波的情況下,如果未來楊文科無法勝選,以吳敦義為首的國民黨顯然要負最大責任。

這次新竹縣長提名風波,最後並未進入初選程序,黨中央就透過中常會更改了全民調的做法,直接採取徵召副縣長楊文科代表參選,讓林為洲毫無機會,就是因為地方派系對林為洲都不約而同的反彈,包括副議長陳見賢、湖口鄉長林志華、竹東鎮長徐兆璋都表態參選,甚至不惜脫黨,連前縣長邱鏡淳都傳出不挺林為洲,所以最後改由各方都可接受的楊文科上場。

吳敦義竹縣又轉彎,引爆各種陰謀倫

但也因為這次急轉彎的做法,讓外界爆出各種陰謀論,包括科技業大老宣明智北上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見面,力勸吳提名楊文科,否則就將支持徐欣瑩,甚至還有吳要以此換取新竹各派系的支持,還被揣測藍營在竹縣將故意選輸徐欣瑩,以換取2020民國黨在新竹縣的支持等,都讓國民黨蒙上陰影。

林為洲受到新竹縣地方人士的反彈,其中原因是新竹客家大縣不願由非客籍人士擔任縣長,另則是認為林為洲過去曾是民進黨籍,對國民黨有忠誠問題,但有地方人士透露,新竹地方派系人士多涉及房地產投資事業,這次的提名風波其實也涉及派系間的利益糾葛。

因為協調處理參選人反應太慢,到最後才取消全民調並直接徵召參選人的處理方式,讓國民黨被外界冠上因人設事、黑箱作業的罵名與陰謀論,也因為林為洲的民調結果讓選情更加複雜化,讓竹縣面臨分裂危機。

這次提名風波的另一位關鍵人物,就是新竹縣副議長陳見賢,他過去是林為洲的小學同學,也曾在林競選立委時擔任競選總部主委,原本關係密切的兩人因為這次提名而鬧僵,陳也是現任竹縣黨部主委,為了阻擋林為洲出線不惜請辭主委,甚至揚言脫黨參選,在種種壓力之下,使得黨中央不得不剎車轉彎,臨時改變規則。

黨紀大刀在前,如何退場修補需高度智慧

對於林為洲的做法,陳見賢批評林是「山寨版民調」,還以支持者要求「不能夠鄉愿,姑息養奸」來形容,因此他也對記者揚言,要在當天同步召開考紀會,不排除撤銷黨籍處分林為洲。而林為洲也不甘示弱地回批陳,認為陳應該「先考紀揚言脫黨參選的自己」。

在事情發展到難以控制之際,國民黨中央出面定調,認為林為洲公布民調是個人行為,目前看來不至於有違反黨紀的問題,同時也為林緩頰,肯定林為洲任立委期間為民喉舌,賣力為黨發聲都極為稱職,希望林繼續發揮戰力監督政府。

不過,目前看來林為洲仍不放棄爭取重新提名,甚至打算在7月在發表民調,希望在8月27日候選人登記前爭取轉圜空間,但林為洲顯然不願脫離國民黨,而黨中央也已表態提名人選不會再變更,球回到林為洲手上。此時如果脫黨參選到底,未來不僅成敗難料,以後恐也將難以在黨內發展,未來林要如何收手找下台階,就考驗他的政治智慧。

雖然在新竹縣的地方派系多反對林為洲,讓林可能無法僅憑自己勝選,但林為洲同樣也是有9萬票實力的立委,而且林代表的是閩南族群,國民黨與地方派系為反對林而操作閩客議題,恐怕將進一步激起族群對立, 藍營內也有人開始憂慮,如果引起閩南族群的不滿而轉移票源,到時國民黨恐怕真的會丟掉新竹縣這個票倉,也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