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鴻海把最肥美的切給FII?郭台銘提出三點強力反駁

企業動態

鴻海年度股東常會22日登場,今年鴻海營收表現差強人意,股價表現也不理想,甚至郭董推動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到上海A股掛牌後,也未見「獨角獸」該有的氣勢,短暫見高點後回跌到掛牌價附近,身為鴻海集團董事長的郭台銘,今天在股東會上果然「很難過」!

今年鴻海股東會,就像是個「信心挽救大會」,也是近年來郭台銘道歉最多、鞠躬也最多的一次股東會。

會議一開始,郭台銘就為了業績表現沒達到年成長1成目標向股東說抱歉,散會後,一位年紀高達90多歲的股東怒氣向郭董抱怨股票賠錢,讓郭台銘一連說了2次「對不起」,「對不起,我們沒做好」,結束前還再次提到,「我這麼多年開股東會,第一受到老伯伯指責,心理非常(難過)」。也保證「股票一定想辦法到200,大家等一等,現在轉型中。」

選總統、加碼股利減資幅度,股東建議百百種

FII到上海A股掛牌後,引起外界質疑恐稀釋母公司鴻海獲利的疑慮,進而引起外資連續賣超創下紀錄,期間加上郭董想幫股東們爭取福利參與FII掛牌資本利得好處,但過程也不順利,尤其最FII在上海掛牌後,股價表現又不理想,今天的股東會上,外界原本預期股東們恐怕不回給郭董太好的臉色看。

郭台銘希望股東諒解鴻海正在轉型中,並強調對公司長期發展百分之百有信心。(攝影/黃威彬)

果然,股東會一開始,郭董似乎一臉疲累。

鴻海資深股東阿土伯一開口就問:「跟去年滿臉春風有一點差」,「有點鬱卒(台語)的感覺」,讓郭董尷尬反問,「我今天不春風嗎?」阿土伯還建議要郭董減資2成不夠,要在多減1成,也希望加發股利,還以近日FII股價表現不佳,希望鴻海以後選擇小金雞掛牌還是選擇在台灣就好,引起台下股東一陣掌聲。

郭台銘雖回應個人贊成阿土伯建議,但他也有備而來,他解釋透過電子投票決議的議案占多數,恐無法翻案,並建議阿土伯明年能早點提案。

阿土伯更以川普為例再次力拱郭台銘選總統,並說自己比去年要多加碼500萬,到2000萬元,郭台銘一邊說,「這議題跟今天股東會無關」,也糾正阿土伯「川普比他大好幾歲」。

提出三點反駁把精華切給FII

對於FII衍生疑慮,郭台銘強調,市場對新經濟不了解,加上中美貿易戰關係,只是短期現象,鴻海沒有切割最肥美的業務給FII。

郭台銘從3面向解釋,為何他沒有把精華的部份切給FII。

第一、工業互聯網並非只有FII有,所有子公司都要實施工業互聯網,包括很大的製造業務還在鴻海本體,FII是試點機構,因鴻海有絕對控股,「試點成功會拿回來應用」。

第二、FII在中國上市,主要為爭取人才,美國、中國物聯網、人工智慧人才較台灣多,到上海A股上市,是為了以股票吸引更多人才,並把人留住,而這些人做FII後,也可以做鴻海的事情,他們擁有智慧財產權和研發成果,鴻海百分之百可以用,且不但可以用,還能加工。

第三、鴻海是國際性公司,FII只針對中國,鴻海除了大陸市場外,在美國、日本、歐洲和東南亞都會布局工業互聯網,鴻海本體市場更寬大,如到美國設廠,都由鴻海投資,歐洲、東南亞也一樣。「我們是相加與相乘的效果,而不是相減」。

郭台銘認為,從國家戰略角度觀察,實體經濟加數位經濟是第一戰略,他引述英國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報告指出,工業互聯網規模將比現在的消費互聯網大100倍,工業互聯網絕對是未來,全世界大公司都往這方面投資,鴻海提出的8K+5G也是一樣,將來是個平台。

他也分析,過去10年,全球約有20億網民,當時中國就有6億,占比達3成,但現在全球網民數量增加到40億,中國則有8億,從比率上來看不增反減,代表世界上還有其它地方、很多空間。他也說,有人問他會不會賣掉鴻海,「現在錢都在股票上,有錢我個人一定在,大家一定要看長遠」。

郭董再次親自幫股東上一課工業互聯網發展,希望小股東對鴻海長期發展要有信心。(攝影/呂俊儀)

郭董再次承諾股價200元才退休

而對於90多歲高齡老股東的批評,郭董希望這位股民能活到百歲,也呼籲股東們可以「每天量血壓、運動,但不要每天看股票」。並說最近自己每天工作16小時,也透露下週要到美國2到3週,除了忙威州新廠動土,還要商談投資併購事宜。

至於小股東好奇郭董有無接班人的想法,郭台銘回應,「我現在不想談太多接班問題,對於培養接班人,是我每天早到晚都在想的問題。」現在接班人要跨領域,正在培養人才,但不能說誰,不能隨便就說接班問題,「我的身體還是可以做,往後5年不會退休」;郭台銘認同公司股價委屈,也一語道破股東們心裡想的,「我答應股東200塊,這是我的承諾,這不會改變。」但還是讓老股東竊竊私語,「到時股票還在不在」。

郭台銘:希望明年不要讓股東失望

每年鴻海股東常會總有來自各路領域的股東們,除了長期支持的老股東,還有想搭線做生意的、專業投資人、專程要見郭董一面的。

而今年也罕見有海外投資圈代表人稱該單位持有8億美元鴻海股票,用英語針對鴻海資訊透明度、環保、勞工、公司治理等議題提問,如衡陽廠爆出加班費違規疑慮。

郭台銘也解釋,中國政府1994年法規為讓人人有工作,規定每月加班不能超過36小時,但已開發國家如美國定是60小時,對於開發中國家的中國,他們也知道不合理,但現在年輕人認為加班太累,要減少加班,不過當地很多年輕員工希望加班多賺錢,而中國官方也了解不合理,但來不及修法,因此才在淡季遵照中國規定,旺季則依循美國規定。

另外有股東希望郭董投資中醫領域,他妙答,如投資花旗蔘,更話鋒一轉說自己吃高麗蔘常流鼻血,「高麗是頭痛的問題」,暗指與韓國競爭態勢。鴻海今年股東會順利落幕,對比過去2、3年,郭董都召開記者會,對外講述夏普、投資東芝案等議題,今年下午則另有行程。觀察整場股東會現況,郭董與股東們博感情,希望股東諒解鴻海在轉型過程,也「希望明年不會讓股東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