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商機夯 陽明、元智分別與企業合資新創卡位

新科技

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以及在台灣龐大的銀髮商機搶下一席之地,國內唯一國立大學與上市公司合資成立的陽明創新公司,與台北榮總合作,21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辦「2018台灣國際銀髮族暨健康照護產業展」上正式發表「Oenix雲端智慧照護系統」(Cloud-based Smart Care System) ,以「影像應用、照明管理、臥床/睡眠數據」系統集成讓高齡族群有更好的照顧服務。

陽明大學,技術入股新創

陽明創新公司是國內唯一由教育部認可的上市公司與國立大學合資新創案,2016年由網通廠商智邦科技、陽明大學、富順纖維及大船開發等合資5千萬元成立,共同投入醫療技術創新與商品化,今年則與智邦IOT團隊合作,加上陽明大學、台北榮總專業的高齡醫療與照護實務,開發了這個模組化平台,具備高擴充性的「Oenix雲端智慧照護系統」。

看準台灣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在醫療與生活上勢必產生許多新的需求,陽明創新認為,善用雲端運算、大數據、人工智慧及物聯網,將可為廣大的照護單位或家庭,提供更優質的健康醫療與生活服務。

陽明創新公司董事長郭文彬亦表示,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基於「以科技造福社會、以創新呼應需求」的精神及理念,與智邦IOT團隊共同合作,結合智邦於網通及IOT領域的成熟技術,加上陽明大學、台北榮總專業的高齡醫療與照護實務,以人性化的思維開發了這個模組化平台,具備高擴充性、高共融性且符合市場需求的「Oenix雲端智慧照護系統」。

陽明創新公司除了將智慧家庭(Smart Home Care)結合智慧照護(Smart Health Care),包括「影像應用、照明管理、臥床/睡眠數據」系統集成,提供更人性化的照護方案外,更能為日照機構規劃「智齡學堂」等人文服務,設計系列課程或講座,豐富老齡生活;不但延長年長者的「健康與壽命」,更引導其參與經濟和地方活動,希望銀髮族能再次成為「社會的支柱」,減輕其他支援單位的負擔。

元智大學,也合資搶高齡化商機

參與此案的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醫師認為「整合式照護是一種概念,將服務的輸入、輸送、管理與機構全面考量,並將之與診斷、治療、照顧、復健與健康促進連結。」

然而陽明創新公司並非沒有競爭者,國內元智大學與世大化成公司亦合資成立公司「世大福智科技」,由具有美國史丹福大學機械工程背景的徐業良教授出任董事長。在經濟部產學研價值創新計畫協助之下,世大福智科技將利用世大化成自有品牌產品進行各項智慧生活產品開發,專注老人睡眠科技創新應用,未來兩家公司也許在銀髮市場上將狹路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