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美中懲罰性關稅生效? 專家:不要忘了川金會那一天……

國際財經

四月初以來,美中貿易戰硝煙漸濃,雙方更賭氣似地,三不五時就對劇本塗個幾筆,讓外界始終看得「霧嗄嗄」,如今,全球都將目光放在7月6日,等著看第一輪懲罰性關稅是否如期、如實生效。有學者直言,美國總統川普一定會趁著最後兩個禮拜加強施壓力道,目的是榨出更好的談判條件,即使生效了,也不是多可怕的事,「大家不要忘了川金會那一天的轉折有多大,川普要轉彎,其實就是這樣簡單的一件事情。」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川普的施政有其節奏,去年安內(推動稅制改革),今年的重點便是攘外,「從之前的退出TPP,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也不要了,然後,韓美自由貿易協定重談,最近跟G7的國家都在吵架,跟加拿大吵架,跟歐盟吵架,現在又跟中國打貿易戰,其實這就是他今年的重點。」

他進一步分析,川普提高關稅的下場,最後很可能只是讓美國人自己埋單,「他(川普)去課人家的稅,希望在售價提高的狀況下,民眾能改買美國國內廠商自己生產的東西,但根本不可能,因為很多東西,美國本身並沒有生產,所以,等於是教民眾付了更多錢,結果還是去買國外的東西,……那對美國來說物價會漲,他們現在CPI已經到了2.5%,如果繼續漲下去,到了3%、4%,就算升息也來不及,到時候會對美國構成更大的壓力。」

此外,由於美國向中國進口的產品以資通訊為最大宗,光是前四大品項(手機、電腦、通訊設備、電腦周邊)占比就高達37%,而這些產品的背後,其實都是美商,如果今天想再擴大課稅規模至兩千億,勢必得「拿鎚子敲自己的手」,孫明德直言:「如果今天美國要打手機,那就會打到蘋果、打到戴爾、打到惠普,那怎麼去動到這一塊,這都是美商的利益,去動,就是動到自己。」

美中貿易戰兩敗俱傷,台灣、東南亞有利可圖

至於中國也好不到哪,他分析,美國一年從中國買了5千億美元的產品,但只賣給中國1300億美元,換句話說,中間逆差高達3700億美元,「現在美中打貿易戰,短期內,美國雖然找不到人買,自己也無法取代中國,但東南亞、台灣卻有可能。有些勞力密集的東西可以跟東南亞買,電子產品就不如跟台灣買,那些廠商可以回來台灣,因為台灣本來就是電子業的大本營,這樣一來,中國的順差也會跟著減少。」

「如果後面真的有兩千億打下去,對台灣來說,反而未必是壞事。因為現在美商把封測交給中國廠商來做,如果以後不找中國了,全世界哪裡還有封測廠,就台灣的日月光、矽品啊,只能往台灣來,所以台灣其實應該高興,搞不好會有一些轉單效應。」他說。

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的衝擊還有兩點,首先,孫明德指出,不少台商在中國投資,最後都是為了出口到美國,一旦受阻就失去了原本設廠的意義,恐怕都會思考重新如何布局,「所以最近可以看到鴻海開始在美國布局,他們也擔心中美貿易戰開打,本來鴻海的雞蛋全放在中國這個籃子裡,未來還能放嗎,變成要考慮,是不是重新分散投資地點。」

另一點是,當中國每年順差不再有三四千億美元,外資也不再每年投資1000億美元,人民幣將會進一步走弱,「人民幣從2015年已經變弱了,後來稍微好一點,今年又開始走弱勢,當中國的外貿順差不再,投資變少,人民幣就不會再強。」

手握殺手鐧「非關稅貿易障礙」,川普關稅隨時可以髮夾彎

值得一提的是,孫明德認為,相較於課徵關稅,美國的「非關稅貿易障礙」才是真正殺手鐧,「美國後來去掐住中興通訊的脖子,是目前最有效的一招,因為中國的半導體自製率不到20%,在全世界半導體一年5千億美元的產值裡面,中國就買了兩千多億,可見他們非常需要進口半導體,今天美國把他們中興通訊的貨源斷掉,那以後中國的火箭飛不上去,潛艦潛不下去,可能連高鐵都跑不動,……他們一堆東西裡面都是半導體,所以半導體掐住了中國最重要的命脈。」

「所以接下來的重點就是,如果關稅不打了,美國的非關稅措施才真正具有殺傷力,比方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破局、不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不過,最厲害的還是提高非關稅貿易障礙,美國也可以很多東西都把你檢查久一點,不然就告你侵權,讓你東西賣不掉,……現在是中興通訊,下一個就華為或小米,一次可以對付中國好幾家大公司,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我覺得中國比較怕這個。」他說。

整體而言,他研判,川普在7月6日前會對中國盡可能地施壓,想藉此榨出更多更好的條件,「700億買農產品、能源還不夠,能不能加到一千億,等加到了一定程度,川普就在推特上宣布,『我們和中國本來就是朋友,……』隨時都可以來個髮夾彎。大家不要忘了川金會那一天的轉折有多大,川普要轉彎,其實就是這樣簡單的一件事情。所以貿易戰這件事,不用認為一定會打成多嚴重,中間都有很多轉圜的機會。」

他也強調,即使美中雙方真的提高關稅,其實台灣實體經濟未必會受到多大影響,「你看我們台灣的鋼鐵業者,被人家課了多少關稅、反傾銷稅,還有反補貼,課了一堆,但是照樣活得好好的,所以,並不是什麼都很怕關稅,最怕就是,我們有關稅,韓國沒有,那韓國就會搶我們的市場,但如果大家都有關稅,那就不用太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