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蘇系掌控立院黨團 恐怖的新潮流?

立法院

民進黨立院黨團新會期三長改選,除總召柯建銘任期一年外,幹事長由吳秉叡連任成功,書記長則是劉世芳出線。由於民進黨團已經好久不見幹部選舉的競爭如此激烈,從登記到投票,都顯現各派系合縱連橫的軌跡,以及關係2018縣市長選戰的提名優勢之爭。

劉世芳高雄市長初選有危機

幹事長方面,原本有吳秉叡、高志鵬、莊瑞雄3人登記,分屬3個派系,最後游系高志鵬退出,蘇系吳秉叡以38票對25票擊敗謝系莊瑞雄。書記長部分,則有陳亭妃、許智傑、黃國書、劉世芳、陳歐珀及莊瑞雄等6人登記,最後各自整合後由新系劉世芳與游系陳歐珀競爭,劉世芳以40票對25票勝出。

擔任黨團三長的優勢,就是得以在對行政院長施政總質詢時率先上場,爭取媒體曝光度,只是作為執政黨的黨團幹部,一般只會提書面質詢,然而劉世芳不僅登台發言,還鎖定「新南向政策」為重點,質疑只編列42億元,「像是一顆鹽巴溶到海水裡」,立即博得不少媒體版面。

據了解,民進黨中央先前曾對有意參選高雄市長的人選進行民調,不過代表陳菊系統的劉世芳,支持度與管碧玲、陳其邁、林岱樺等人相較,並不明顯突出,讓菊系人馬頗為緊張,紛紛希望劉世芳藉由爭取黨團書記長,可以每周參加中常會,並透過三長資格參與朝野協商,拉抬民調。

游錫堃推薦高志鵬進軍新北市

幹事長吳秉叡則有意參選新北市長,雖然高志鵬退出幹事長選舉,卻也可能是參加市長初選的潛在人選,再加上市黨部主委余天,以及沒有被蔡英文排除在外的水牛游錫堃,都展現游系重兵集結在新北市。

游錫堃日前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表示,希望能夠將挑戰新北市長的機會交給中壯世代,2014年的時空環境已經與現在不同,目前黨內人才濟濟,只要團結勝選機率非常高。而他在中秋節前夕在三重的烤肉活動,已經公開推薦高志鵬參選。

事實上,黨內高層數月前就開始布局新北市長,於黨部主委改選時進入競爭的第一波高峰,就在登記前夕,府院釋出以僑委會副主委一職交換余天不參選,意圖保送新系的新北市議會副議長陳文治,如此將更有利於新蘇系聯手奪回自「蘇貞昌縣長時代」以來的執政權。

新蘇系已經幫賴清德布樁基層

據指出,賴清德似已決定2018年轉戰北台灣,有民進黨議員也力拱他參選台北市,不過地方人士都透露,賴清德仍以有故鄉地緣關係的新北市為優先,甚至新蘇系已展開布樁行動,也對之前蔡英文、游錫堃參選留下的資源進行收編。

至於高志鵬放棄爭取幹事長,是要另闢戰場、或決定與賴清德合作,有待觀察;反之吳秉叡在賴清德北上後勢必讓道,他擔任幹事長,很有幫賴清德固守地盤的意味。

值得觀察的是,幹事長與書記長較少出現都由「新蘇」拿下的情況,過去偶爾會搭配謝系、游系或是英系,相關人士透露,「新系有備而來,2018年的新潮流會很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