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又兩岸一家親了 北市府與中國體育交流預算多於日本

政治

台北市政府23日在大直橋大佳河濱公園,舉辦「兩岸四地龍舟文化交流活動」,基進黨指出,實際到活動現場,幾乎是中國參賽選手和其親友團,以及台灣參賽隊伍的親友團,其他除了主辦單位人員之外,很少有其他台北市民;民進黨則抨擊,柯市府是利用納稅人稅金替中國進行文化統戰,更是「國際詐欺」。

台北、新北、上海、南京輪流主辦

承辦這次龍舟交流活動的台北市體育局指出,這是由台北市、新北市、上海市與南京市等四個城市輪流舉辦,2017年第一屆在上海市,今年在台北市,2019年於南京市,2020年移師新北市舉辦。體育局表示,兩岸體育交流活動行之有年,均秉持對等尊嚴原則,以推展體育活動及提升競技運動實力為目的。

體育局表示,賽事有台北市、上海市與新北市各3支隊伍,以及南京市2支隊伍,共11隊以龍舟會友。台北市代表隊有今年在台北國際龍舟錦標賽榮獲小型龍舟男子組冠軍的關渡宮龍舟隊、大型龍舟混合組第5名的小梅時光龍舟隊、大山無價龍舟隊;南京市是2017年參加台北國際龍舟錦標賽的南京商業學校及南京港華燃氣龍舟隊;上海市代表隊為普陀區龍舟隊、松江教育龍舟隊與上海海洋大學龍舟隊;新北市則為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健身工廠及烏來泰雅青年龍舟隊。

綠議員:辦活動卻偷偷摸摸,只見中國統戰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阮昭雄批評,北市府花了近200萬元公帑舉辦龍舟文化交流賽,偷偷摸摸的程度不只台北市民完全不知道,就連官方網站也沒有,比賽現場變成中國進行統戰的場合,而柯市長竟然花人民納稅錢配合統戰,應該要先說清楚講明白,並向納稅人道歉。

事實上,四月底,也是民進黨市議員謝維洲就踢爆,兩岸龍舟賽簽約者並非官方、北市體育總會,是不具法人資格的「水岸台北端午嘉年華籌備處」,形同臨時性幽靈組織,合約恐無效力要停辦,涉國際詐欺。

謝維洲還引述中國「人民網」的報導指稱,這是「進一步密切海峽兩岸同胞血脈聯繫」、「增進台灣同胞認同感的特殊內涵」等,充滿統戰字眼,北市府一頭熱以為只是文化交流,但中國卻豆腐吃盡,把交流當成統戰成績單。

基進黨:龍舟活動有如中國新歌聲翻版

基進黨北市議員參選人王映心質疑,柯文哲市長無視東南亞與台灣本土的「五日節」端午習俗,要自陷於中國文化統戰,將納稅人的稅金花費在這種文化統戰當中。這亦有如台大校園《中國新歌聲》的翻版,把台北市納入中國的領土範圍中。

至於體育局認為「活動簽約過程一切合法」,基進黨批評,「水岸台北端午嘉年華籌備處」不具法人資格,是一個臨時性編制的幽靈組織,卻能代表北市府簽約,也花費199萬元來辦活動。當蔡政府警覺並防堵中國各層級的統戰活動時,柯文哲則是大開後門,在各個層面讓中國統戰進入台北市,總不能又說是別人把他抹紅吧?

北市府體育交流偏愛中國勝於日本

基進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張舒婷以數字佐證說,儘管台北市體育局表示市府並未編列預算在這次活動上,但從台北市政府體育局所編列的107年度預算書明白列出,本年度派員出國計畫僅有到日本,預算僅23萬多元,然而派員赴中國的預算竟高達146萬多元,北市府幾乎把運動預算的出國考察經費花在中國上面,比到其他真正的運動科學大國的預算,足足多了6倍多。

基進黨還表示,進入市議會之後,絕對不會允許這種以城市為單位的中國交流活動。面對中國越加頻繁的統戰,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說法,等於坐視中國統戰勢力的猖獗,「台灣的市議會,需要一個挺身對抗中國統戰的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