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煥智棄守台北 轉戰台南市長難道就會有勝算?

2018選戰

備戰2018台北市長多時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近日傳出在支持者勸進下,考慮回故鄉參戰台南市長,蘇煥智對此並不否認,表示仍持續徵詢中,尚未做最後決定;不過台南政壇近蘇方面普遍認為,蘇煥智應該不會選台北市長了,而要回台南選市長。

從台北回台南,選民會覺得「莊孝維」?

在「煥智台南之友」line群組,有人轉貼蘇煥智預定7月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回鄉參選的訊息,但蘇旋即回應「澄清一下!我只是應一些朋友的邀請,聽聽大家的意見!目前尚未作決定!」

據聯合報報導,近蘇人士透露,「從反濱南到南科重大建設,他(指蘇)對故鄉台南有濃厚情感。」約10天前,因台北市長選舉整合過程不順遂,恐無法力抗藍綠白(指柯)陣營,會中有人力勸蘇「見好就收」,回到家鄉台南選,「至少知名度不是問題」,蘇並未允諾,但連日來態度確實鬆動。

蘇陣營說,蘇煥智9年多台南縣長任內,歷經88風災、南科高鐵震動等重大考驗,最後都順利完成,甚至成功推動芒果外銷,建設蘭花生技園區,不論治水或行銷農業,是真正有政績。不過,備戰台北市多時,也提出相關政策,如果他改變心意,是否招來「莊孝維」的質疑,是蘇煥智必須努力提出解釋的地方。

黃偉哲陣營意外,高思博表示祝福

就在5月初,民進黨選對會啟動台北市長徵召機制,徵詢包括蘇煥智、前副總統呂秀蓮與立委姚文智等人,蘇煥智與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林錫耀、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等「四巨頭」談完之後,依然堅持退黨參選到底。

蘇煥智會後表示,他在3月底已經完成民進黨的退黨程序,所以民進黨要不要提名或是開放競選,他都尊重,也予以鼓勵,「我個人已經離開民進黨,參選主要的宗旨就是要推動台灣往前邁進,希望民主深化,台北市長選舉會參選到底。」

對於蘇煥智可能轉戰台南,民進黨市長被提名人黃偉哲競選團隊發言人郭國文說,「很意外」,但還是會尊重。國民黨市長被提名人高思博則表示祝福,並說蘇煥智過去擔任台南縣長時有不少政績,但賴清德8年任期中,許多並未延續,目前當權者要延續蘇的政績有困難,而蘇也是民進黨的老黨外,與當權者想法確實有落差,若參選恐會遭到當權派非常大的壓力與打擊。

回台南至少有知名度,再拚支持度

日前由於國內香蕉盛產導致價格崩跌,政府鼓勵大家多吃香蕉,蘇煥智在臉書批評,居然還在用30年前的方式,問題不是這樣解決的,要有更多的智慧及策略,他指出,在種植前,用大數據控制生產範圍,避免產量過高或過低;收成前,啟動外銷機制,在成熟前就積極聯絡外國買家;收成後,將過剩作物大量收購,製成食品加工物。

蘇煥智3月中旬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說,「如果中央執政夠強,柯文哲會選擇加入民進黨」,似乎間接在傳達兩件事,一是目前蔡政府的執政不夠強,二是不僅柯文哲不會加入民進黨,連他也不想留在黨內。

重點是,沒有黨的加持,蘇煥智僅憑個人之力,在過去一段時間幾乎難有媒體曝光機會,這並非是綠藍白刻意封殺,而是政治現實使然,雖然他當過8年縣長,卸任後也在台北執業律師,卻在拓展支持度上不易打開瓶頸,因此他的友人才說,「回台南至少知名度不是問題。」

沒有知名度,就沒有支持度,但是知名度,不見得等於支持度。或許蘇煥智考慮的是先有知名度,對於爭取支持度會較容易。若蘇煥智投入台南選戰,對黃偉哲的影響當然較大,畢竟蘇煥智的基層實力在原縣區,原市區有無黨籍的許忠信,泛綠三足鼎立,即使國民黨基本盤只剩下3成左右,也不是沒有威脅性。

總之,不論台南市或其他縣市,藍綠參選人都還未完全底定,尚有好戲可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