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激戰中台灣?只有台中穩定 蔡英文要守彰化搶南投

2018選戰

軍公教年改最後一塊拼圖日前總算完成,但年改推動以來始終爭議不斷,對執政黨來說勢必會帶來些許衝擊,而這份衝擊很可能會間接影響到年底大選,總統蔡英文也明白這一點,才會在軍人年改三讀通過後,抽時間找黨籍中部立委餐敘談選情。然而,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最新預測,中部首長選情部分,台中市長林佳龍相對穩定,至於彰化縣及南投縣則尚需努力,蔡英文想穩住中彰、搶下南投仍是場不好打的仗。

年改衝擊選情,綠營年底選戰不好打

雖然改革都會有陣痛期,甚至衝擊選舉也在所難免,但蔡英文日前在餐敘中強調,不能因為選舉就不改革,該做的事情還是得做好,即便年改議題確實會讓選情變得更為艱辛。從蔡英文簡單的幾句話中,不難嗅到她對年底大選的憂心。

在與總統的餐敘中,與會的中部立委分析,雖然台中選情相對穩定,但仍要小心應對關於空汙方面的議題,而彰化及南投選情則較為艱困,沒有像台中市一樣有強勁的市府團隊打選戰,不過話雖如此,彰化選情可望「倒吃甘蔗」,朝越來越好的方向前進;至於南投部分,參選人、現任草屯鎮長洪國浩在地人脈充足,若能有中央級或具有專業選戰經驗的團隊進駐,就能加強洪國浩的知名度,有利於選情。

對於立委的分析與建議,蔡英文指示,執政團隊要不分中央、地方共同努力守住台中和彰化,同時搶下南投。尤其彰化、南投作戰部隊還不夠精明幹練,除了在地立委要深入了解各地選情,互相幫忙外,有任何需要中央協助補強的地方,中央都會全力輔助,若有適合的造勢場合,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會義不容辭出席。

台中選情穩定,不太受中央執政包袱影響

事實上,中部立委的選情分析與現實狀況頗為接近。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最新預測顯示,在民進黨內最有信心的台中方面,林佳龍的連任看好度高達74.02元,在當選看好度上則以72元領先對手、國民黨參選人盧秀燕的34元,長期在預測市場中,林佳龍不太受中央執政包袱影響,較為被看好連任當選。林佳龍也提醒市府團隊要自己跟自己賽跑,民調數字起起伏伏,不必太受影響,只要全力衝刺、展現政績,並讓人民有感,「做就對了」。

而再往南一點,彰化過去多次遭外界點名可能在今年底「翻盤」,現任縣長魏明谷不具連任優勢,尋求連任的路頗不順遂,尤其碰上來勢洶洶的對手、國民黨參選人王惠美,選情更是有些告急。不過,魏明谷面對外界的不看好,依然保有高度信心,誓言要打破彰化縣長只能做1任的魔咒,離選戰越近,爆發力就越強,倒吃甘蔗越來越好。

彰投競選團隊不強怎麼贏?

但在市場預測結果上,魏明谷的連任看好度為49元,並未過半,在當選看好度上更以49元落後對手王惠美的51元,兩人價格十分接近,外加前台聯立委黃文玲也有意參選,讓彰化選情變得更為吃緊,魏明谷要如何固守原本較有優勢的南彰,同時在鄉鎮長選舉上積極布局,搶攻王惠美在北彰的票倉還有待觀察。

至於民進黨想翻轉南投藍天變綠地可能嗎?按照市場預測,現階段民進黨仍顯得欲振乏力,現任縣長林明溱的連任看好度高達72.52元,當選看好度則以67元大幅領先洪國浩的37元,顯然洪國浩要讓長期政治版圖藍大於綠的南投變天並非容易事。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南投鄉鎮長部分,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故鄉草屯近來傳出分裂的聲音,再加上另一大票倉埔里也有「綠化」的可能,難說基層板塊變動不會影響縣長選情。

綜觀而言,民進黨要守中彰,並挑戰收復南投,雖非勝券在握,但也不算險阻艱難。就如同民進黨籍中部立委所言,中央輔選團隊進駐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能藉此強化選舉能量,後續選情發展依然值得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