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智「綠白對決」戰略怪怪的 不怕把白色力量往外推?

政治議題

自從民進黨決定在台北市自提人選,由立委姚文智參戰後,打柯力量不斷增強,形成現在的「綠白對決」局面。對此,民進黨大老林濁水感到不解,他直言姚文智這樣的戰略實在有點怪。

林濁水不只一次提醒綠營別形成「綠白對決」,互相消耗能量,讓國民黨漁翁得利,「建議陳菊不必在白色力量和柯文哲間畫等號,對民進黨比較有利。」

其實林濁水的分析不無道理。

「綠白對決」是跟年輕選票過不去

他說,4年前是民進黨和白色力量一齊支持柯文哲,而不是民進黨支持白色力量;2年前,總統大選,也是白色力量和柯文哲一齊支持民進黨,「現在民進黨已經選擇和柯文哲對立了,如果把白色力量全部一併推到自已的對立面,全推到柯文哲那邊,恐怕很不明智。」他清楚點出白色力量非只專屬柯文哲,這群選民也是民進黨得拉攏的年輕選票,如今把柯P和白色力量畫上等號,等同為自己塑造更多敵人。

但柯文哲會和民進黨走到今天這一步,恐怕各界始料未及,尤其「被分手」的柯文哲,自己應該都嚇了好大一跳。一如以往診治急重症病患,一向自信、自負的他自認一切都在掌握中,但這次不太一樣,說好的事居然「翻桌」,打亂他的全盤布局。

「太后太子掌控說」又起政治風暴

柯文哲和蔡英文到底談了什麼?一向嘴巴不太受控制的他難得保密到家,對內對外絕口不提。但民進黨基層和高層的思維顯然很不一樣,高層考量的是「輸贏」,基層計較的卻是「奇檬子」,當高層、基層出現腦袋和身體步調不一時,只好犧牲柯文哲。但柯也不是輕易認輸的人,他以「小英現在是被太后、太子掌控」來合理化自己被分手,可以想見這番話又將捲起漫天政治風暴。

回想過去4年,「柯文哲現象」顛覆了台灣政治文化,從他嘴巴說出來的話既直白又不可思議,但他葷素不忌、想到哪說到哪的發言,似乎有某種言論免責權,不太影響死忠柯粉的支持度。

據台灣指標民調長期調查,從世大運後,柯文哲的支持度始終沒有太大變化,而且在台北市40歲以下的支持度無人能出其右,在29歲以下更是強得離譜。

柯粉呈「反ㄏ型」線圖,忘不了政治初戀

再以過去一年各種民調趨勢看來,「柯粉」的不離不棄,已形成一種「反ㄏ型」線圖,在20、30世代這個區間有穩定的支持度,成一直線,之後年紀愈大的支持度愈低,不論柯文哲聲勢如當選時的登峰造極,還是被民進黨分手後的落寞黯然,他的政治線圖都長一個樣,而這穩定的2成多支持度,已經比現在的兩大黨民進黨、國民黨都高,若要組黨,不成問題,但考量這些人就是因為厭惡兩大黨而成為柯粉的,精明的柯文哲自然不會在這時刻組黨砸鍋。

有人解讀這個現象,認為柯P是這群年輕人的政治初戀,或是像剛打破蛋殼的小雞,第一眼看到的就當成母雞,他們第一次投票或政治活動就是柯P,這種政治印記會停留很久。

在這種對柯P現象「無解」的情況下,民進黨把局面搞成「綠白對決」,傷到的到底是誰?對姚文智的選情,乃至於新北市長蘇貞昌的戰況有何影響?

蘇貞昌不敢貿然加入「柯黑操作」

事實上,蘇貞昌在雙北連線的態度很清楚,他不斷強調未來雙北要一起做事,不想在選戰時得罪任何人。現在蘇貞昌在打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文大宿舍案,需要北市府幫助調查,打柯顯然不會是蘇貞昌的選項。尤其柯文哲的白色支持力量遍佈全台,不論在哪年輕選民對柯愛戴有加,蘇貞昌現在最缺的就是新北市年輕選民的支持,若貿然加入姚文智、綠營的「柯黑操作」,恐對自己選情不利。

而且在三方對陣情況下,姚文智緊咬柯文哲,是想從柯那邊搶回屬於綠營的選票,即使做到最極致,綠票全數歸隊,但在基本盤藍大於綠的台北市,也贏不了市長寶座,只拉抬了民進黨議員選舉。或許這正是民進黨現在漫天砲火猛攻柯文哲的算盤。何況,民進黨也實在找不到可以打丁守中的痛點,從政二十多年的丁守中對民進黨而言,欠缺「亮點」和「激情」。

為何不打丁?沒痛點、亮點、激情點!

其實,參考各家媒體的民調數字,觀察柯文哲、姚文智和丁守中過去一年實力消長的「政治線圖」,也可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姚文智的支持度一直在20%以下盤旋,即使民進黨提名他也沒有特別的高點;丁守中則在25%-40%區間擺盪,自己被提名也不是高點,卻在民進黨提名姚文智、和柯文哲分手時,讓他支持度來到歷史新高,顯示藍營基本盤幾乎全數歸隊;至於柯P,支持度一直在30%-47%之間,姚文智被提名時,他的支持度沒有太大變化,但「不表態」的人瞬間拉高到3成,足見觀望氣氛濃厚。

看來姚文智、綠營的「打柯」操作雖然能讓綠營選票歸隊,但白色力量已形成第三勢力,在2016還曾是民進黨的支持者,若姚文智在台北持續打柯不打丁,恐怕失去的比拿回來的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