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足賽應全民買單嗎?有線業者引丁守中觀點認為政府應出錢取得轉播權

數位匯流

最近世足賽如火如荼開打,連平常不關心足球運動的民眾也都一起跟著比賽加入「一日球迷」行列,不過有許多民眾也紛紛反應,為什麼的電視都看不到世足賽?

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這次的世足賽國內僅有OTT業者愛爾達花錢跟國際足總取得授權,而國內有線電視業者並不願意花錢去跟國際足協取得轉播授權。

正因如此,這一屆的世足賽32強賽事,台灣民眾目前僅能在愛爾達網路,以及在中華電信MOD上架的愛爾達頻道收看到世足賽,一直要進入到16強淘汰賽,華視(跟愛爾達購買取得播映權)才會加入播映行列,而這也讓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以及有線電視業者有話說。

「愛爾達及中華電信利用全民資產高價搶標國際重要賽事的結果,將原本幾乎全國觀眾均可免費收看國際重要體育賽事的傳統,轉變為僅能讓MOD及愛爾達相對少數的用戶觀賞。」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25日發出聲明稿,以「呼籲全民皆應有國際體育賽事之近用權,停止公器私用」,要求愛爾達放寬給華視的授權。

為什麼有線寬頻協會會這麼說?因為現在只要家裡有安裝有線電視的民眾,就可收看到華視,所以如果華視轉播這次世足賽全部賽事,就等同於有線業者的收視戶都可以收看世足賽。但有趣的是,有線電視業者並沒有提到,他們沒有付給國際足協任何授權金,也沒有提到家裡安裝有線電視的民眾其實每個月已經繳了5百元月費,並不是免費收看。

有線寬頻協會訴求,政府應介入世足賽轉播

另外,有線電視協會新聞稿也指出,「包括奧運、世足賽等國際重要體育賽事,應由政府出面協調,由公共電視或恢復由無線電視台代表台灣向國際組織取得涵蓋全部權利(All Rights)之轉播權,無差別待遇授權全平台播出,方能落實全民均有權利免費收看。」協會不僅呼籲政府介入讓華視能播出所有賽事,還公開呼籲政府「日後舉凡世足賽、奧運等國際重要體育賽事,應依國際奧運規章規定,保障一般民眾均可免費收看之權益。」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新聞稿還提到,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學者、媒體各界紛紛批評及揭發「愛爾達在政府高比例投資的中華電信以全民資產重金支撐下,從過去由無線電視台基於保障一般大眾均可收視的權益,以相對合理價格轉播的傳統,高價搶標國際重要體育賽事,幫中華電信MOD及愛爾達自己搶佔市場,以達到排擠競爭對手的目的」。

簡單的說,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覺得愛爾達去付費取得轉播權,是一種「高價搶標國際重要體育賽事,幫中華電信MOD及愛爾達自己搶佔市場,以達到排擠競爭對手的目的。」

一位中華電信高層私下坦言,如果有線寬頻業者心目中還有收視戶權益,早就應該想辦法,讓他們的用戶都能看到世足賽的轉播,而且中華電信MOD,現在尚處虧損狀態,但為了讓用戶可以收看到精彩的世足賽,還是咬緊牙根,付出代價,向擁有台灣地區轉播權的愛爾達電視爭取前來上架的權利,無非就是服務MOD的客戶,並藉此難得機會,爭取更多消費者認同。

問題是,為何有線電視業者不自己付錢去取得世足賽授權?覺得愛爾達讓他們沒辦法免費播給收視戶看?其所持理由是世足賽應該和奧運一樣是「全民運動」,不像NBA籃球是緯來電視付授權金取得轉播。有線寬頻協會新聞稿的意思是,就算要付授權金,也應該由政府出面去付。

看世足賽應該全民買單嗎?

事實上,這涉及兩個層面,第一,對納稅義務人甚不公平,國內不看足球的人口也非常多,為什麼要讓政府補貼納稅義務人出錢的無線台華視去取得全部的授權?

再者,愛爾達已經付了授權金拿到授權,必須根據和國際足協的合約來播出,如果有線電視業者想要播出世足賽也不難,就是跟愛爾達購買授權就可以。而且有線寬頻協會難道忘了之前有線電視與民視電視轉播的糾紛,有線業者才以「政府不應介入民間商業契約」為理由反對NCC介入,這時又為什麼可以去要求政府介入愛爾達的契約?

上述兩個疑問,愛爾達亦回應說,世足賽係國際賽事,歷次賽事台灣國家隊並未進入32強,因此也無全民收視的議題,賽事的轉播授權本由電視業界依市場機制決定,其他國家亦是如此。國際賽事轉播係頻道商基於其商業經營之利益考量引進,非屬全體國民收視權益,各媒體電視台亦應透過商業協商獲取轉播授權,有線電視業者亦是商業環境的一員,應遵循商業規則。

最重要是,愛爾達表示,開播到現在,沒有任何一家有線電視業者來談授權,反而以「擴大」華視轉播權為訴求,殊為罕見。其實是指,當華視每一場都可以播的話,有線電視收視戶就可以收看,不需要去申辦中華電信MOD台。而有線寬頻協會與MOD一向是競爭關係,有線寬頻協會以這樣的身分來提出這樣的主張,不是很奇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