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願保送丁守中也要打柯 民進黨2020選擇和吳敦義對決?

台北市長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就任後的首度公開站台助選,就選擇在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的造勢場合中批評九二共識,也引來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回擊,陳菊此舉被外界解讀為是為了鞏固綠營三成基本盤得票的策略,但也可能因此造成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保送當選」。

不過藍營人士則判斷,這是民進黨考慮到2020年的選戰策略,因為保送「比柯好打」的吳敦義上場的戰略布局。

為了營造全黨團結氣氛,姚文智23日大動作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舉辦活動,邀集28位立委與全體台北市議員參加,還有陳菊在壓軸演講。陳菊說,4年前民進黨希望能與白色力量共同合作改革,打倒國民黨,但白色力量在這3年半來讓台北市民失望,所以民進黨推派了姚文智出來參選市長。

陳菊在這場以「首都大步走、國家向前行」為名的北市長造勢場合上,公開宣稱九二共識不存在,並表示蔡英文總統堅持九二沒共識,台灣必須以民主方式確保發展,而蔡英文因為推動改革,讓整體氣氛不是很好,國民黨已經慢慢團結,台灣的民主是拚了幾十年累積的成果,拜託民眾支持現在的政府度過難關。

姚文智在演說時也批評,選擇丁守中就是選擇九二共識,選擇柯文哲就是選擇兩岸一家親,其實兩種選擇都是一樣,因此他的參選是要讓選民與國際知道,台北是台灣國家的首都。

菊、姚批九二共識,鞏固綠營基本盤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陳菊發言隔日就回擊,強調1992年發生的事情是歷史事實,九二共識是雙方經過換文,內容依據的是憲法增修條文的理念,就是「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意,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

吳敦義說,這35個字就是1992年的歷史事實,經過我方的總統與國民黨主席,而對方接到電報後也回文「充分尊重並接受」,才有後來1993年辜汪第一次會談,他批評陳菊表示,歷史事實不是哪一個人可以毀掉的。

陳菊與姚文智以對抗中國做區分,將丁守中與柯文哲劃歸一邊,自己屬於另一邊,藍營內部評估,陳菊全程以台語發言,是民進黨陣營採取鞏固基本盤的策略,所以強打台灣價值,另方面也是為了避免發生棄保效應,如果姚文智的選情不佳,「未來可能就將一路主打台灣價值」。

民進黨全力挺姚文智,要拉下柯文哲

藍營黨務輔選人士指出,以上一屆柯文哲得票85萬,連勝文得票60萬左右的標準來看,丁守中的低標可能至少有60萬票,這次姚文智只要取得15萬票,丁守中就有機會勝過柯文哲,差距可能會在3萬票以內。雙方越鞏固基本盤,在藍大於綠的板塊結構下,丁守中的贏面就越高。

藍營研判,民進黨自然希望姚文智能勝選,但台北市本來就是綠營從來都難以勝選的艱困選區,姚文智氣勢不強,讓民進黨陷入「讓柯勝選續留台北」或「拉柯落選讓藍營」的兩難,如果柯文哲在這次選戰中輕鬆取勝,未來繼續挑戰民進黨只是時間問題。

相對來說,如果國民黨勝選後,柯文哲政治實力消散,而未來爭奪執政權的對手只剩國民黨,甚至可斷定是贏回台北而聲勢大振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藍營人士認為,民進黨將柯文哲視為是比吳敦義更難纏的對手,而吳則「較容易解決」,所以寧願讓給吳敦義,也要讓柯文哲失利,代表民進黨已將柯文哲視為主要敵人。

丁守中2020支持吳敦義

熟悉選舉操盤的藍營黨務人士分析,為了避免被棄保,民進黨將全力讓姚文智衝刺,如果與柯文哲開戰,將連帶激怒全台各地的柯文哲支持者,對民進黨造成衝擊,所以這次應無法放任姚文智選得不好。

知情人士透露,丁守中已承諾,只要台北市長勝選,就支持吳敦義2020選總統。從丁守中也在6月13日國民黨農漁業工作委員會工作會議致詞時講出「如果2018我們能夠贏,2020我們吳主席就能夠贏」的口號,以及初選勝出後就親自拜會吳敦義,而吳敦義也越頻繁陪同丁守中造勢的情況來看,兩人的緊密合作關係已十分明顯。

2018年選戰局勢連結2020年選舉戰略,在藍營稍占優勢的台北市長選舉中,藍綠都以鞏固基本票源做為首要目標,並以此作為打敗柯文哲的利基,但在經過太陽花、民進黨全面執政的政治變局後,這種以傳統政治板塊為基礎的理論是否還能持續奏效,就看未來選舉的結果才能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