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召國際聯手制約中國霸權 蔡英文硬起來後的下一步?

兩岸國際

不久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才指出,北京企圖改變台海現狀,美方對此高度關切。兩岸現狀真的正在改變嗎?對於兩岸關係始終喊要「維持現狀」的總統蔡英文似也察覺到,兩岸現狀不僅逐漸被改變,甚至是受到諸多威脅,因此她接受外媒專訪時呼籲,國際社會應聯手制約中國,遏止中國的霸權擴充。

蔡英文:中國試圖改變兩岸現狀

蔡英文25日接受法新社專訪,談及近年台灣持續承受中國的各種打壓,她坦言,「這些事件的力道跟強度已經衝擊了我們現在所說的台海現狀」,包括軍演或是強迫國際航空公司更改台灣的名稱等,中國確實正在試圖改變現狀,讓兩岸長久以來的平衡失衡,更是受到威脅。

而中國這些打壓舉動背後的用意可想而知,無非就是想「壓制台灣」。蔡英文說,中國目的是不讓民主自由的台灣離中國越來越遠,同時展現中國是一個區域的霸權,可以主導此區域的軍事或經濟,不過,即便如此,台灣人的民主自由絕不能受到侵害,台灣的主權也不能被壓抑、傷害。

蔡英文的說法透露出,政府正視中國近年所帶來的壓迫,但在面對中國對台進逼時,台灣除了維持民主、經濟與國家的力量持續成長,強化自身實力以外,到底台灣還能做什麼反制?

喊話國際社會聯手制約中國

對此,蔡英文在專訪中罕見地喊話,國際社會將來一定都會面臨中國擴充其影響力所帶來的威脅,包含民主自由與經濟都會受到影響,因此國際社會應該要共同面對,聯手制約中國,藉此表達對民主自由的高度重視。

然而,放眼國際間,無論是川金會抑或是文金會,都寫下了歷史新頁,國家領導人坐下來「聊聊」似乎不再是那麼遙不可及的事,但回過頭看兩岸,時不時會被外界拋出來討論的「蔡習會」究竟是否可能成真?

蔡英文強調,川金會帶給國際諸多啟發,即便兩國在文化等許多層面上差異頗大,但也能互相尊重,在對等的情況下坐下來會談,這對處在對立或有潛在衝突的國家而言是種激勵。因此,只要在對等、尊嚴、無政治前提之下,「做為台灣的領導人,做為台灣的總統,我很樂意,而且也有責任與對岸領導人坐下來,好好地談一談。」

面對打壓,蔡英文無法再退讓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只要兩岸雙方領導人能共同討論兩岸間所面臨的問題,包括經濟、社會及各層面,就能避免決策誤判的情況發生。換句話說,蔡英文言下之意就是,要是兩岸有機會搭起溝通的橋樑,彼此釋出誠意,會面並非難事。

既喊話國際聯合制約中國,又透露兩岸對談的可能,蔡英文的一番說法不免又受到外界放大檢視。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批評,蔡英文先是號召聯盟對中國進行圍堵,接著又指出願意在對等和沒有設政治前提情況下,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此舉看來不但缺乏誠意,恐怕更會讓兩岸關係加以劣化。

不同於孫大千的看法,據《蘋果日報》報導,台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分析,蔡英文呼籲兩岸領導人對談,大概就只是口頭上的呼籲而已,畢竟要落實真的不容易,但至少從實質面來看,蔡英文面對中國打壓,確實無法再退讓,更不可能在九二共識上妥協,未來兩岸政策採「偏硬」走向,以及在外交上傾向美國,可能都在所難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