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報復關稅生效!哈雷舉白旗 賓士母公司跌至2年低點

國際財經

美國最近實施的鋼鋁關稅、其他國家反制的報復措施已經開始影響全球生產與供應鏈、股價表現,美國對部分進口鋼鋁加徵關稅已經在4月生效,7月將開始進一步加徵關稅,歐盟也從上周五實施報復關稅措施,調高美國威士忌、牛仔褲和摩托車等產品的進口關稅。

美國重機製造商哈雷(Harley-Davidson)25日率先發難說,該公司不會將歐盟上周提高關稅的成本轉嫁給客戶,而會將美國部份哈雷機車的生產轉移至其他國家。哈雷25日股價下挫6%,收41.57美元,近1個月低點,分析師調降該公司的獲利預估,因為歐盟將從6月22日開始將美國部分商品進口關稅平均調高至25%,對哈雷的應變能力是一大考驗。

歐盟上周開始對美國摩托車加徵關稅,稅率由6%調高至31%,導致歐盟消費者購買成本增加約2200美元,有117年悠久歷史的哈雷也因美國總統川普課徵鋼鋁關稅,造成鋼鐵成本升高而受創。

對於哈雷的遷移生產計畫,川普25日在推特發文表示失望,他說:「哈雷竟然是第一家豎白旗投降的美國企業,他感到驚訝。」川普說,「我為美國企業努力奮戰,希望他們最後銷往歐盟以後不用支付關稅,這在貿易上對我們已造成嚴重傷害,美國對歐盟的貿易逆差一年高達1510億美元,關稅只是一個哈雷的藉口。」

賓士母公司股價下探2年低點

美國哈雷股價下探1個月低點,歐股本周一也跌很大,德國股市25日大跌2.5%,收12270.33點,為4月6日以來最低收位,下探3個月低點,汽車類股跌最慘,賓士母公司戴姆勒跌2.8%至56.07歐元,測試2年低點;BMW收78.85歐元,跟福斯汽車差不多,股價都逼近9個月低點。

歐洲汽車股今年來跌得比哈雷還慘,起因於美國、歐盟貿易戰火更烈。在歐盟22日開始調高美國威士忌、牛仔褲和摩托車等產品的進口關稅後,同一天稍晚,川普馬上反擊:如果歐盟不撤銷對美國的關稅報復,美國將對歐盟組裝的進口汽車加徵20%的關稅,也就是,計畫對進口車徵收25%的關稅,歐盟官員對此表示,「如果美國提高歐洲進口車關稅至25%,歐盟絕對奉還」。

美國目前對歐盟進口的載客車課徵2.5%關稅,輕型卡車為25%,歐盟對美國進口車課徵10%關稅。
一個月前,5月底美國政府針對進口車和相關零件啟動「232調查」,查看是否威脅國家安全,美國近來指責數10年來大量外國車進口,削弱美國本土汽車業的競爭力。

根據媒體報導,美國商務部預計7月底或8月初完成相關調查,將在11月底以前向川普提出政策建議,最後可能造成美國對進口車加徵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