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東主持股東會 環團人士突然跳起抗議被請出

企業

「礦下有人,亞泥面對!」亞洲水泥今(26)日在台北國軍英雄館召開股東會,會場外環保團體「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在入口處舉牌抗議,也使得維持秩序警察、保安人員站滿整個大廳,股東會入場層層把關,尤其是亞泥董事長徐旭東主持到一半,有環團人士突然舉標語大聲抗議,馬上被亞泥、保全人員請出。

亞洲水泥26日在台北國軍英雄館召開股東會,股東會開始,徐旭東還未致詞完畢,有一位持零股參與股東會的地球公民基金會的環團成員忽然舉起「礦下有人亞泥面對」的黑布條,大聲向徐旭東抗議,在一陣雙方的叫囂中,迅速遭會場工作人員逐出會場。

環團本以股東身分發言,提前插嘴被趕

「股東會發言要經過程序,如果只是站起來拿著旗子就表達意見,很抱歉,股東會不准許如此,畢竟股東會有一系列程序,每個人如果都可以站起來任意發言,股東會該怎麼舉行呢?」徐旭東強調,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尊重民眾的抗議,但應該合法,場內要發言可以,但也應該依照議事規則,而非刻意鬧場。

亞泥人員透露,抗議的人也是股東,有申請發言,也有幫對方排入發言,曾問過對方「打算問哪一類的問題」,但抗議方沒有回答。

環保團體主要的訴求是,亞泥停止採礦並提出關礦計畫、要亞泥輔導在礦場工作的族人轉職訓練及妥善規劃後續的就業銜接,而且亞泥礦場已60年沒有環評,也沒有讓族人參與,而且亞泥連晚上都在挖礦。

亞泥則回應,礦權展限案是「依法申請」,經濟部、礦務局都是「依法審查與核准」,今年3月25日,政府、部落以及亞泥,舉行了第一次的協商會議,三方達成共識,優先聚焦在部落「居住安全」和土地「真相調查」兩項議題。

設立服務中心,環團認為不足

亞泥也於上周在花蓮富世村當地,同時也是礦山正下方成立服務中心,只要部落居民有任何房屋修繕問題、電費補助疑問、婚喪喜慶登記,或是需要索取樹苗、申請急難救助金……都可以到服務中心尋求協助。

亞泥服務中心對電費補助每戶每個月500到1000元,到3月21日為止,已有351戶申請,但「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在臉書上的回應是,服務中心是很基本的,把族人心聲聽進去並開始執行才是真的。

經濟部、部落以及亞泥之間的第二次的協商會議,將於七月中下旬登場,亞泥表示,希望透過理性的溝通與對話,讓花蓮更好,讓富世村民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