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選舉必浮出來的社子島 這次又會沉下去了嗎?

都市計畫

自1970年經濟部研擬「台北地區防洪計畫」,社子島禁限建48年後,歷任市長選舉時總是拿來做文章,例如當年的郝龍斌,提出「台北曼哈頓」發展夢想,但最後只有通過防洪計畫,曾經異想天開要填土造陸,後來因環評案未過後,就不了了之。

之後柯文哲上任,隨即於2015年成立社子島專案辦公室,並在2016年舉行社子島開發i-Voting,最後有6成的居民同意以生態社子島規劃方向開發。

i-Voting決定開發方向,但卻卡在內政部

由於今年是選舉年社子島的議題又再度浮上枱面,25日有近百名社子島居民前往市府陳情,希望可以解除限建,「先爭取通過都市計畫,再來談安置」。市議員陳政忠表示,社子島已禁建48年,如果都審會再不通過,社子島的發展將有如時間暫停般,與整體台北市的發展大大脫鉤。未來開發計畫啟動後,針對現住戶四千六百戶無論有無房地,市府應確保全體居民都受到安置權益。

副市長鄧家基、林欽榮說,內政部都委會是關鍵,只要一通過,整個計劃就能順利啟動。居民認為,如果再不解禁,未來50年也不會有任何動作;而都市計畫沒有通關,就無法繼續往下一步走,希望市府可以積極向內政部爭取通過都市計畫。

為了要讓社子島都市計畫通過,柯文哲今(26日)親自參加由內政部召開的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日前柯在議會備詢時提到,該案卡在內政部1年多,今天內政部才有動作;但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開會時,不以為然的表示,該案其實大多審查時間都是在北市府,「一年多來卡在內政部的說法,是非常不智、不妥的表達方式」。

解除限建,社子島才有未來

柯文哲表示,目前一定會爭取通過都市計畫,後面的問題才有可能拿出來繼續討論,而社子島近1萬的人口最後要住那裡,這個問題要先解決,至於拆遷補償的部份還要詳加討論。

只要通過都市計畫後的開發時程,柯文哲說,除了先安置後拆遷,最後公共設施會先進去,再來是興建專案住宅,有70%是可以開放承購,另外30%則是拿來用租的,並且保障12年租約。並且考量弱勢,租金還會再打3到6折,且社會局屆時會全力協助,不會讓當地居民無家可歸。

柯文哲坦言,台北市政府皆以務實的態度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他向都市計畫的委員們請求支持,雖然通過後還會遇到很多困難,但是今天不做,社子島的問題永遠都是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