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新一代晶片製程落後 台積電有望超前

國際財經

英特爾執行長兼董事長科再奇因不倫戀情曝光,被迫辭職,新執行長勢必面臨挑戰,接下新一代晶片製程遭遇瓶頸的爛攤子,英特爾10奈米製程可能延遲至2019年才會量產,將為公司成立50年來首度遭遇被對手超越的危機。

特別是台積電先前已宣佈將在今年推出更高性能的新款晶片,英特爾未來的新執行長首先將面臨敵手台積電(TSMC)的挑戰。英國《經濟學人》報導,帶領台積電走過30年歲月的張忠謀6月引退,在同一月份,台積電宣布將搶先出貨最先進製程的半導體,搶下全球最強晶片的寶座,英特爾恐淪為老二。此外,超微(AMD)、高通近年來同樣在晶片領域快速發展,正在蠶食英特爾的定價能力。

台積電市值有望急起直追

投資銀行Cowen分析師Matthew Ramsay表示,科再奇辭職,將造成英特爾發展10奈米晶片更為落後,接下來在2019及2020年和台積電的競爭將更加劇烈。
由於這兩家巨頭開發新一代晶片進度此消彼長,市場分析師預期台積電市值有望急起直追。台積電和英特爾的市值目前分別約為1900億和2377億美元,本益比分別為16.1和14.7倍。

科再奇下台後3個交易日內,英特爾股價累計下挫逾6%,股價偏弱,多數分析師警告,如果英特爾在未來12個月內,不能改善製程進度,該公司在市場定價能力恐銳減10-15個百分點,市場占有率也可能縮水5%。

科再奇多次延後英特爾新款晶片量產時間

英特爾執行長科再奇(Brian Krzanich)21日因與下屬發生辦公室戀情被迫離職,由財務長史旺出任臨時執行長。相比於他的緋聞,這位執行長在下一代晶片製程上留下的爛攤子,使得英特爾一個頭兩個大。

科再奇自從2013年擔任執行長以來,英特爾在新款晶片生產上始終未達預期,多次延後新一代晶片量產時間。例如,英特爾在2015年原本預定2017年下半開始量產最新10奈米製程晶片,之後一再延期,現在竟然延至2019年才會量產。今年4月,英特爾終於承認,晶片產量過少已使公司陷入了困境。

台積電7奈米製程已開始量產

就在英特爾在製程泥淖掙扎的時候,其在晶片領域最大的競爭對手台積電(TSMC)日前正式宣佈,將在今年推出新款晶片。

研究機構 Linley分析各大廠生產的晶片電路密度,以及其他工藝技術指標,結論是台積電7奈米製程在晶片密度上已和英特爾10奈米製程,幾無差距可言。而且台積電7奈米製程已開始量產,對美國高通及超微(英特爾對手)供應晶圓。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英特爾和台積電都將在新一代晶片中搭載更加微型的電晶體,晶片整體性能會更強大,而其體積和耗電相比前代產品將縮小。這兩家公司所使用的電晶體體積相近,不過,英特爾將遲至2019年才會正式發售其新一代晶片。分析師表示,在英特爾成立50年來,其製程技術將首次被其他晶片製造廠商超越,英特爾在電腦和伺服器市場的壟斷地位可能會受到衝擊。

英特爾新一代晶片投資支出?

每次英特爾開發新一代晶片,往往要投入數十億美金來興建工廠和更新設備。據英特爾估計,公司今年資本支出約為145億美元,年比增長23%,其中的2/3將用於製造處理器,但是,英特爾方面拒絕透露在新產品研發與生產的具體支出。

公司主管透露,新產品的生產成本將PC部門第一季營業利益率拖累4%。半導體諮詢公司Tirias Research Jim McGregor認為,英特爾開發新晶片的成本約為50億美元。此外,若新建設備工廠,其每間廠房需花費60-100億美元巨資。

科再奇在英特爾工作了30多年之久,當初在1982年,他以工程師的身份加入公司,隨後屢經提拔,在2013年成為執行長並加入董事會,帶動英特爾轉型,從PC轉為資料中心為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