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警察變球評!辦雜誌還創協會 他是台灣推廣足球第一人

焦點人物

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再度引爆全民足球熱,有些人揶揄台灣人每四年才要「發作」一次人來瘋。不過,有個人已經堅持了快要20年,秉持著「救體育就是救國家」的精神,沙漠有一天終究也能長成綠茵球場。

而這個人,就是知名足球球評石明謹,綽號左盃,目前本業仍是交通警察的他會成為球評可以說是偶然,但也是必然。

因緣際會成為足球球評,一播就是14年

2004年雅典奧運開賽,無線台無不爭搶奧運轉播,當時足球賽因有兩場需要同時轉播,台視其中一場找來知名足球教練高庸擔任球評,但另一組卻遲遲找不到人,臨危受命主持的主播洪志瑋便找上石明謹。

兩人之所以會認識,其實是因為《足球主義》這本雜誌,這是石明謹於2002年所創辦的台灣第一本足球雜誌,而同樣喜歡體育的洪志瑋曾經填寫過讀者回函,兩人通信過後便互加msn當起網友,沒想到卻成為石明謹踏入球評這行的機緣。

「我還記得我們約在台視樓下的星巴克相見,接著就上去工作了,那場是義大利對迦納,」石明謹回憶起來仍掩飾不住興奮。第一次當球評的石明謹和第一次當主播的洪志瑋,正式見面竟然促成至今長達14年的播報合作,兩人一起轉戰愛爾達之後仍是觀眾心目中最有默契的雙人搭檔。

每年看球超過200場的石明謹,除了繁忙的警察工作外,業餘擔任球評,同時也寫足球、社會評論,他認為與其說自己是球評,不如說他只是以這個方式推廣他對足球運動的心得和喜愛,在比賽的勝負結果外,他更喜歡談論運動背後的各種社會現象和制度文化。

冰島神話現象,反應台灣對職業運動選手的偏見

日前石明謹撰寫了一篇「台灣有否看到『冰島能』背後的事實?」引起迴響,他點出部分媒體指稱冰島球員是導演、廚師、工人,完全是徹底的錯誤,就像如果我們形容平時喜歡下廚的旅美投手陳偉殷是廚師,只是閒暇之餘去大聯盟打棒球一般不合邏輯,「當你以為靠廚師跟鹽工就可以打進世界盃的時候,怎麼可能會找到正確的方向。」

事實上,某種程度來說,這樣的神話故事反應出來的是,台灣仍舊瞧不起職業運動選手這個職業。「台灣對於整個體育產業的概念非常落後的,甚至與國外的體育體系脫離,我們很多體育計畫都無疾而終就是因為沒有根基,」石明謹話說得非常嚴厲。

因此在去年,石明謹集結幾位基層足球教練創辦了「台灣足球發展協會」,與檯面上多數體育協會不同的是,他們不辦比賽和培訓,反而透過舉行活動、演講的方式,像是請來日本職業球員向小朋友介紹球員到底是過著怎麼樣的生活,藉此讓「體育」能夠深入基層並且滲透進文化底蘊。

在台灣,你必須要成為足球員,才去踢足球;但在國外,應該是每個小朋友都踢過足球,在這中間出類拔萃的人會成為足球員。對10歲起就開始看球,國中移居馬來西亞時也踢球,之後還擔任過足球教練的石明謹來說,運動不是只有上體育課才去接觸,而是融入每個人的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