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紅說今年有信心賺錢 落難股王宏達電還有翻身機會嗎?

企業動態

「2018年有信心賺錢」、「今、明年願景布局即將完成」宏達電(2498)董事長王雪紅面對在場300多位股東,信心滿滿的喊話,股東們還應該相信她嗎?

宏達電26日舉行股東會,一大早小股東們就紛紛就位,現場座無虛席,由於去年宏達電大虧了182.19億元,EPS-20.58元,虧損超過兩個資本額,股東會上,小股東對公司營運質疑聲不斷,有小股東希望宏達電早日賺錢,也有小股東要求撤換經營團隊。

「有多少人身家性命在你手上」? 小股東質問王雪紅

一位小股東更痛心的表示,宏達電股價從1300元跌到現在,去年又大虧兩個資本額, 許多人都是拿著退休金、大筆存款來投資宏達電,小股東問王雪紅「有多少人身家性命在你手上?」希望不要有一天宏達電淪為全額交割股。

也有小股東說,每次來股東會心情都很沈重,甚至質疑,宏達電每回庫藏股的措施已快成為票房毒藥,還不如乾脆減資把錢退還給股東,尤其看到台股萬點行情都創了近30年新高,宏達電股價卻快要破底,簡直 「心在淌血」。

面對股東連番砲轟,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表示,過去幾年公司正在進行轉型布局,她會認真做事。

「2018年有信心賺錢」、「今、明年願景布局即將完成」王雪紅對台下的股東們信心喊話,並強調宏達電以後的成績會讓股東稱讚,對2018年營運審慎樂觀,會讓公司賺錢回饋股東。

但是王雪紅的話,股東們還可以相信嗎?

近三年大虧五個資本額

從財報上來看,宏達電去年(106)全年虧損182.19億元、全年每股虧損20.58元,一年虧2個股本,也創上市以來最大虧損。如果把時間拉長來看,105年全年每股虧損12.81元,104年全年每股虧損18.79元,等於累計近3年每股虧損達52.18元,三年已經虧損超過5個資本額。

不過今年第1季因完成與Google之間的交易,而有業外獲利挹注315.74億元,所以第1季繳出每股純益25.7元的亮眼成績,不過,如果深入看財報,其實今年第一季宏達電營業損失(本業虧損)仍高達51.79億元,換句話說,如果沒有Google那一筆三百多億元的業外一次性獲利認列,宏達電還是沒辦法靠本業賺錢的。

宏達電還有翻身機會嗎?

以今年第一季宏達電就有來高達315.74億元的業外獲利認列來看,王雪紅並沒有說錯,宏達電「2018年有信心賺錢」,但是Google的進帳僅是一次性業外獲利,明年就沒有了,在本業仍限於虧損狀態下,就長遠來看,宏達電本業還有沒有機會重新站起來,恐怕才是未來能不能真正擺脫虧損的關鍵所在。

面對股東的質疑,宏達電財務長沈道邦表示,未來要替股東創造穩定獲利成長的商業模式,就不可能持續在硬體領域競爭,所以公司也花了一段時間從內部、願景開始重新定義布局新興科技,重新整合營運模式與資本費用花費,未來將聚焦VR、5G、區塊鏈等技術。

只是VR、5G、區塊鏈等都還在萌芽階段,且VR的應用也一直擺脫不了「噱頭」的觀感,這些都不是一下子就有實質貢獻獲利給公司的,如果股東們想要抱著宏達電股票等著「本業獲利」的那一天,那可能還得要繼續的等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