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會是孤島區?內政部公布颱風來襲全國易成孤島區201處

環境

颱風季節來臨,內政部長葉俊榮25日視察2015年蘇迪勒颱風肆虐,導致新北市烏來福山里變成「孤島」,瞭解防救災整備情形。葉俊榮說,內政部首度完整盤點出全國共有201處,在災害發生時易成為孤島的地區,希望此預警制度,能促使孤島內的民眾具備有一定自救與待救能力,讓災害的衝擊降到最低,

15縣市201處易成孤島區

幾乎,台灣快到了每年颱風季或雨季,都有「孤島」要形成。2017年尼莎颱風直撲花東,連外道路封閉讓花蓮成為孤島;2016年,梅姬颱風讓烏來成為孤島;2012年,蘇拉颱風讓花蓮秀林鄉變成孤島。在之前2009年的莫拉克,2001年納莉,1996年賀伯,都讓台灣受到重創的颱風災害。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綜合整理交通部、原民會、農委會、經濟部及各縣市政府資料,盤點出全國共有15縣市201處易成孤島地區,也就是曾經發生或可能因淹水、土石流及風災、道路橋梁中斷等災害,而導致主要聯外道路中斷且無替代道路之地區。區內約有36380戶,98614位居民。

這201處,首都台北就有社子島,新北主要是烏來,桃園是復興鄉,台中和平,台南南化,高雄六龜、那瑪夏、桃源,新竹縣五峰,苗栗泰安,南投仁愛、信義鄉,嘉義阿里山,屏東來義、霧台、獅子鄉,宜蘭大同,花蓮秀林、壽豐,台東達仁、金峰鄉等。其中更以花蓮37處,屏東24處較多。

葉俊榮表示,今年起推動「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執行重點深耕至社區,強化易成孤島地區避難收容處所設置、收容能量、物資儲備、籌組自衛編組,辦理防災教育及演練,落實平時防災整備工作外,更要提升居民災害應變及自救自助能力,當突發的災害發生時,在第一時間即能夠自助互助。

孤島區已強化防救災各項應變

內政部表示,201處易成孤島的地區,有9成8(198處)設有避難收容所、9成以上(168處)至少有1種緊急通訊手段(衛星電話、偏鄉無線電或災害預警通報系統等),於公眾通訊中斷時,仍能對外連繫。

此外,近9成(198處)至少有挖土機、卡車、推土機等常設道路搶修機具或訂有開口合約;8成(161處)有規劃直升機空投點、7成7(155處)有儲備糧食、近7成5(150處)曾辦理防救災訓練(如避難疏散演練、緊急通訊設備操作演練、災情查通報演練、防救災緊急通訊系統教育訓練等)。

內政部表示,未來會將孤島的防救災整備,列為年度例行性工作,每年滾動檢討,並就形成孤島的風險、待援緊急程度、整備與自救能力、救援可及性等因子進行孤島分級,以強化孤島防救災工作的推動。

葉俊榮強調,台灣是天然災害頻仍的地方,應該以謙卑的態度審慎面對大自然的挑戰,中央持續與地方政府合作,續推災防深耕3期計畫,強化各項防救災整備工作,要讓災害之衝擊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