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賽頻爆冷門 意外掀起這項產品在印度銷售熱潮

產業

德國被墨西哥1比0、冰島門將擋住了梅西那一球12碼、巴西也被瑞士踢和,今年在俄羅斯舉辦的世界盃足球賽頻頻爆冷,讓全球收視長紅,而且還改變了一個國家的收視習慣,根據印度多家媒體報導,今年世足賽讓三星(Samsung)、索尼(Sony)、松下(Panasonic)等液晶電視出貨量大增,整個6月至今銷售已大增15%,部分品牌更是出貨成長45%,讓印度許多地方出現換機潮。

世界杯足球賽自6月14日開踢驚奇不斷,也激起各國收視率大漲,英國寬頻協會統計英格蘭隊長隊凱恩(Harry Kane)和突尼西亞對戰到第91分鐘頭錘絕殺瞬間,達到69.2%的驚人收視,刺激1860萬人收看。

在印度,根據從BARC獲得的收視率推估,在前4場比賽,包括西班牙、葡萄牙對戰的經典賽事,讓印度民眾在48小時內超過4700萬人次觀看。例如在第一場由俄羅斯對戰沙特阿拉伯,創造1930萬人次觀看,其中有45%的收視由女性所貢獻。

印度收看世足賽,2天類累計4700萬人

印度民眾看世足賽收視率最高的地方分別為,西孟加拉(West Bengal),喀拉拉(Kerala),東北部和馬哈拉施特拉(Maharashtra)。這幾個區域恰好也是液晶電視品牌廠商在6月銷售成長最好的地方。

在今年1月全球CES國際消費電子展大展上,韓國電視大廠三星原先最看好的是拉丁美洲市場,三星區域產品經理Celso Barros對媒體指出「預計整體單元市場將增長6.4%,達到2400萬台電視機,收入將增長7.5%,達到83億美元。」

在世足賽開賽前夕,首先發布看好訊息卻來自於印度市場,根據外電《The Economic Times》在世足賽開賽日的報導,三星印度消費電子業務總經理Piyush Kunnapallil表示,預計在世足賽期間看到10到15%的銷售成長,而三星還特別設計了促銷活動。

他表示,印度市場中40吋以上大尺寸液晶電視成長明顯,包括超高解析度電視(UHD),因此推估到今年10月左右三星在40吋以上大尺寸電視的市占率將從目前的33%成長到38%,而三星在超高解析度電視中市占率有36%,目標是成長到45%。

收視率長紅,大尺寸液晶電視好賣

印度索尼BRAVIA電視業務部門總監Sachin Rai指出,預計在西孟加拉邦、果阿和東北部地區的電視銷售量將倍數成長,索尼印度公司還特別推出了全新的BRAVIA OLED A8F的電視,若消費者購買32吋以上的大尺寸電視,還可以獲得世足賽或運動T恤。

在印度市場基期較低的松下印度(Panasonic India)消費電子業務主管Neeraj Bahl表示,在5月份銷售成長46%,預計6月份在世足賽的帶動下,銷售成長將達45%至50%的水準,主要原因是松下除了推出數十款新機種外,還將全力衝刺在55吋及65吋的機種銷售。

根據印度當地媒體報導,印度本土3C品牌Micromax聯合創始人Rajesh Agarwal表示「與去年相比,過去兩個月電視機銷售額增長了15%,隨著2018年世界杯足球賽開始,預計到6月底銷售額將增長25%。」

另一家印度本土手機、電視品牌ntex技術總監Nidhi Markanday表示,東部,東北部,果阿、喀拉拉和馬哈拉施特拉,目睹了銷售額的10%至15%的成長,超過了LED電視常的年增長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