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動貨幣戰爭反擊美國?先看看過去德國、日本、蘇聯的下場吧..

國際經濟

美中貿易戰開打,隨著川普與中國的相互喊話,全球資本市場也隨之動盪,現在有兩種聲音在爭論,那就是這一場無形的戰爭,到底是美國或是中國佔優勢?到底誰可以站在勝利的一方?

中國打貿易戰是死路一條

其實,情勢演變到這裡,大家已經不必再探討美中貿易戰到底開打了沒,因為從2018年4月18日以後,就已經是現在進行式,而美國總統川普的招式可說是招招見骨,只是中國無法華麗轉身跟著打貿易戰,因為不論進出口結構,進出口佔GDP權重還是國內失業率(美國3.7%,中國起碼10%以上),中國直接打貿易報復戰爭只會有一個結果,那就是「死路一條」。

我們從股市及匯市上面的數據來看,2015年5月底到2016年12月底,人民幣匯率從6.19貶值到6.98,貶值幅度達12.8%。同時間上證指數從4611點 下跌至3103點,下跌幅度高達32.7%,而同樣的時間裡,台股加權指數則是從9076點回檔至8338點,下跌幅度僅8.1% 。(如下表)

2018年第二季,人民幣匯率從3月底的6.25一口氣貶到6月下旬的6.6,三個月內貶值5.6%,貶值幅度之大已經超脫正常波動,這裡可以從中嗅出中國打匯率戰爭的濃濃煙硝,有興趣的人可以攤開同時間的上海股市,這一段時間,上海股市跌幅已經超過10%以上。

人民幣急貶牽動上海股市下挫

與全球瀰漫的升息風相比,2018年以來,中國三度降息+三度降準(調降存款準備率)格外突兀,我的解讀是中國打算用金融戰爭匯率戰爭來因應,匯率戰爭的特色就是打團體戰,關鍵在於要能夠把位於周邊或貿易結構類似的國家拉進來一起打(或一起死),這用共產黨階級鬥爭的術語來形容,就是將問題「國際化」。

只是,匯率急速貶值並不一定能帶來出口的暢旺,但立即可見的效果就是-鐵定會造成金融市場的資產價值或價格蒙受損失(白話文就是股價下挫),我們攤開比較近的一次人民幣大貶,時間大約是在2015下半年到2016年那段期間(見下表),便可印證我的結論。

其實,無需爭辯人民幣貶值會不會造成上海股市下跌(已經是既定事實與歷史經驗),但會不會造成台股下挫呢?就歷史上的幾次經驗,答案是確定的,或許台股跌幅不若上海之大,但至少是同方向反應,中國匯率戰爭到底要打到什麼時候?什麼地步?恐怕沒人能說出個正確說法與答案。

台股與上海股市連動

貿易戰+匯率戰的雙戰火已經燃燒環太平洋地區,現在我能作的頂多就是找個防空洞躲起來,別拿自己的金錢去跟著大國一起燃燒在歷史的灰燼中。

回頭看看歷史就會知道,美國對於會威脅到自己第一強國地位的國家,一向不手軟且戰無不克,過去八十年來,德國、日本、蘇聯這三個國家的結局與下場已經證明這一切。

如今當家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忘記了當年鄧小平生前「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的教誨與鄧提出的「冷靜觀察、穩住陣腳、沉著應付、韜光養晦、善於守拙、絕不當頭」的國家策略,現在硬是要和美國一較高下,到底是老鄧有智慧還是習大大比較「威」,答案不久之後就會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