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兇案頻傳 賴揆說要這樣預防 高思博批:這是不經大腦的發言

社會議題

隨著分屍命案的新聞接連傳出,社會上開始出現治安日益敗壞的憂慮聲音,也讓死刑存廢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前政務委員高思博27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蔡政府應依法執行死刑。前法務部長羅瑩雪也指出,社會需要恢復秩序,需要嚴刑峻罰,高達8成民意反對廢死的情況下,政府為何不執行死刑?

近來社會重大刑案頻傳,包含華山分屍案在內,從5月25日到6月1日的一個星期內,桃園、雙北竟接連發生3起殺人分屍案,再加上過去女童小燈泡慘遭斬首、台大宅王殺女友、台南男童被割喉等情節駭人的兇案新聞,都讓法官量刑與死刑存廢問題不斷受到爭議。

現正參選台南市長的高思博是法律學者出身,過去也曾擔任政委,主管法務、司法警政相關業務。他在國民黨中央舉行記者會,批評蔡英文總統過去政見主張的「建立完整社會安全網」已嚴重破洞,蔡英文政府面對法院判決定讞的死刑卻不執行,蔡英文的選舉承諾已經跳票。

對於法務部長邱太三在5月30日曾受訪表示,死刑不能解決問題,現在華山分屍案又再度發生。高思博批評,死刑不能解決所有犯罪問題,但刑法有一般性預防功能,雖然死刑不是答案的全部,但卻是部分的答案,尤其是短期內不可缺少的措施,蔡政府應該執行死刑。

高思博:死刑是短期有效的做法

高思博說,包括3件殘忍分屍案在內,過去一個月內就發生了16起凶案,而台南市就佔了5件。面對展現人性負面的凶殺犯案頻傳,行政院長賴清德說,應該要以加強社會與家庭面的教育著手,才能從事前預防。高思博批評賴清德,僅強調注意身邊可疑人士,但這幾起凶案不是熟人就是網友所犯,根本無從防範,賴揆講話是不經大腦的發言。

「社會需要恢復秩序,需要嚴刑峻法讓人有行為規範,知道甚麼可做,甚麼不可做」,前法務部長羅瑩雪說,法律有死刑,並且經過法院判決定讞,大家想知道為何不執行,如果政府帶頭不守法,法律要如何貫徹執行?

羅瑩雪說,過去民進黨立委督促她要往廢死方向努力,但每次調查都有8成以上民眾反對廢死,執政者不可能不依法行政;而民進黨立委也不敢自行提案修法,既然沒有修法,民眾也普遍不接受廢死,政府怎可不依法行政,當法律不存在,當立法不行,民眾就會受害。

不執行死刑的法務部長涉及瀆職?

目前已有43件已經定讞卻未執行的死刑犯,最近一個被執行的死刑犯,是在捷運上隨機殺人的鄭杰,由羅瑩雪在2016年簽核,其後已經有25個月未再執行,前警察大學教授葉毓蘭在現場質疑,警察不破案馬上會被記過調職,但如果不執行死刑,法務部長是否涉及瀆職。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說,今年從5月2日到6月1日有14起命案,是去年同期的兩倍。社會治安問題嚴重無可否認,但警力卻嚴重短缺,被使用在應對陳抗活動上。蔡政府去年就動員十萬人次警力,負責維持立法院、博愛特區的維安,造成無力處理治安問題。

王育敏:蔡英文實質執行廢死

王育敏說,雖然法律中有死刑,但到底要不要執行,要如何處理,蔡政府官員都不敢表態。從全國司改會議中,蔡英文未將廢死放入議程內;蔡英文提名的大法官被提名人也有過半數不支持死刑,而法務部長也不支持死刑來看,她可以論定蔡英文不會執行死刑,所以法院判死也沒用,她要求蔡政府應該正面回應這個問題。

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彭懷真說,從他過去在監獄輔導犯罪者的經驗知道,在台灣犯案是一件輕鬆的事,因為要經過報案、辦案、起訴與判刑、甚至執行等重重程序,而殺人分屍是高難度的事情,犯罪者必然經過仔細的預謀計畫,才犯下這麼殘忍的兇案;彭懷真認為死刑有必要存在且執行。

彭懷真說,犯罪者通常聰明懂得脫罪,如果國家沒有採取作為,在某些法律環節中刻意不落實,讓犯罪者知道犯案是會付出沉重代價的,他們就會存有僥倖心理,犯罪就會日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