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牽動外資及企業出走潮 馬雲:中國企業好日子不多了..

國際財經

美中貿易從摩擦升級為冷戰以來,風暴持續擴大,目前不僅美國和中國的企業成本、訂單、民生消費、物價方面均傳來災情。同時,外資賣超亞股,也讓亞洲國家貨幣近期競相貶值,人民幣跌至5個月新低,台幣跌至近9個月低點,唯有日圓受避險買盤推升,逆勢升至3個月新高。

現在美中貿易戰已經對中國帶來災情,首先,東南沿海陸續傳來出口慘淡、企業瀕臨倒閉的消息,儘管中國2017年出口總額達到2.2634兆美元,美國7月6日將徵收25%的500億美元關稅,僅會影響中國一小部分的出口商品,但是,對倚賴美國市場的外銷廠商來說,這已經面臨到生死存亡的關頭。

美國將開徵25%關稅,中國機電、汽車零組件等出口商剉著等

一家廣州汽車零件商透露,以前美國汽車零件模組比這家廣州廠商的產品價格貴了30%之多,現在美國即將開徵25%的關稅,簡直就是專門為這類中國出口商設計的稅率。美國加徵關稅後,這些中國廠商的報價無法跟加拿大、德國製品競爭,跟美國本土製造商相比,也沒有競爭力。

到底那些中國出口廠商容易受到美國加徵關稅衝擊,甚至可能因為訂單大減而倒閉?參考美國商務部的統計可以推估,中國機電、家具玩具、紡織、基本金屬原料和製品出口商受到的衝擊將最大。

根據美國官方數據顯示,中國是美國貿易逆差最大的對象,2017年逆差額達到3,752.3億美元。2017年美國自中國的進口商品金額為5,056億美元,美國自中國的進口商品以機電產品為主(2017年進口金額2,566.3億美元),占美國自中國進口總額的50.8%。家具玩具、紡織品及原料和基本金屬及製品分別居美國自中國進口商品的第2、3和第4位。

中國東南沿海部分出口商計畫出走

7月6日開始,這些產品進口美國就要被課25%關稅,這些直接受到美國關稅影響的中國東南沿海出口業者,在想辦法緩和衝擊,例如,有廠商打算直接拉高對美國客戶的報價,有公司想要先把產品運送到第三國、再出口到美國販售,部分廠商計畫將製造基地轉移到像是印度、越南與墨西哥等國家。

在貿易戰開打前,很多外資早就因為近年高漲的工資、地價以及環保成本,被逼得紛紛出走,轉移至工資與土地成本更便宜的東南亞和印度、墨西哥等國。

中國近年因為工資高漲,已經逐漸失去製造業成本優先的優勢,特別是中國製造業的勞動力成本已趨近美國,全國人均工資年漲幅8%,名列世界第一,東南沿海地區的人均工資水平遠遠超過東南亞國家,人均工資成本是柬埔寨的4.3倍,越南的2.7倍,印度的2倍,印尼的1.8倍。

中國工資飆高之外,高房價、高地價所帶來的土地成本,也成為在中國的企業不能承受之重,美國工業用地地價僅為2萬美元/英畝,相當於2萬元人民幣/畝,如果按照中國現在許多縣城工業用地100萬元/畝算,中國工業用地成本已經美國的50倍。

外資大撤退,中國失業人數恐攀升

於是,耐吉、阿迪達斯、飛利浦、寶成、三星、LG、美商英特爾、希捷、諾基亞過去幾年紛紛關閉在中國大陸的工廠,無錫尼康、蘇州日東電工、奧林巴斯、鈴木汽車、三星電子通信等外商今年來也上演大撤退!一路奔向東南亞、印度。近年來日商奧林巴斯逐漸將中國訂單轉移到越南工廠,目前深圳工廠僅剩下1500人,僅為最高峰擁有員工1.5萬人的1/10。

今年4月,韓國三星關閉了在中國唯一的網路設備生產企業—深圳三星電子通信公司,過去幾年,三星不斷轉移產能,在中國的員工人數不斷減少,目前員工人數不足3,000人,而在東南亞地區的員工人數卻達到了14萬。

6月初日本的鈴木汽車才透過股東協商,退出江西的「昌河鈴木」,將股權全數轉讓給「昌河汽車」,以及解除「長安鈴木」的合資關係,將資源轉投印度,全面退出中國市場,集中火力搶攻更有魅力的印度市場。

馬雲:中國企業的好日子不多了

據統計,全部外商投資企業吸納的直接就業人數超過4500萬,依賴外資生存的供應廠商、上下游企業,估計人數上億,如果外資撤離的趨勢不能停止,不知多少中國人要失業、找不到工作,進而還不起房貸,生活陷入困境。

所以,阿里巴巴馬雲6月12日在浙商總會上表示,中國企業好日子不多了。中國股市更是成為美中貿易戰下最大宗的祭品,滬指較今年1月高點下挫20%,進入熊市格局,相當於市值蒸發1.6兆美元,超過加拿大GDP規模1.53兆美元,電信類股從1月高點大跌38%,成為摔最慘的類股,光纖與電纜製造商江蘇中天科技同期下挫33%,中興通訊同期暴跌64%。

美國華爾街巨頭可能受到損失

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戰也會使美國華爾街的巨頭及其企業受到一定程度的損失,例如,蘋果、波音、微軟、亞馬遜等公司在中國業務會受到影響。但是如果這些國際集團不與中國做生意,也不會帶來致命的打擊。

例如,搜尋引擎龍頭谷歌2010年因為拒絕對搜索結果進行網絡審查,並稱「受到了來自中國的、複雜的網絡攻擊」,決定「退出中國」後,它現在依然強大,社群網站龍頭臉書自2009年起在中國就被封鎖,現在也更壯大。

另外,美國進口的洗衣機漲價17%,還有令川普開罵的是哈雷舉白旗了,因歐盟22日將美國進口機車關稅從6%調高至31%,導致哈雷今年成本可能提高4500萬美元,而且重機不受年輕美國人歡迎,哈雷在美國首季銷售下跌12%,但在歐洲、中東和非洲等市場的銷量卻上升7%,歐洲成為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因此,哈雷宣布將縮減美國生產,擴大海外投資,成為第一個對貿易戰投降的美國標誌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