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對中國開戰美元繼續走強 這個時間點新台幣最弱

匯率

去年全年強升8.14%的新台幣升值走勢已告一段落,與去年年底的價格相比,新台幣兌美元至今已經貶值超過1.5%,而人民幣近來重挫更引發匯率戰的恐慌,面對詭譎多變的匯率市場,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指出,中美貿易戰火的延燒使新興市場匯率受到影響,預測今年新台幣兌美元均價將在第3季時達到最弱,全年平均落在30.1元。

出口商喊貶,央行也樂挺新台幣貶值?

新台幣近期持續走弱,讓出口業者順勢向央行喊話希望新台幣乾脆貶到32元,央行總裁楊金龍在去信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時說明,「本行對匯率並無為所欲為的自由與能力,本行維持新台幣動態穩定,旨在降低匯率波動,而不在扭轉趨勢,」如此說法也讓市場順勢解讀央行力挺貶值。

「央行的意思應該是,在現在『這樣的價位』就交由市場決定,」梁國源笑說。事實上,有這種想法的並不只台灣央行,根據研究機構CESifo今年2月所發布的調查顯示,包括美國在內的絕大多數國家受訪者都認為,自己國家的貨幣應該要趨向「貶值」。

當各國都看貶自己國家的貨幣時,導致市場缺乏對匯率一致的方向,這也就是為什麼今年初時對於美元的走勢,外資意見分歧而沒有人看得清。不過奇怪的是,從今年4月中旬以來,美元指數的強勁表現卻超乎眾人預期,從4月17日的89.516至6月20日已經來到95.124,而美中貿易戰就是其中關鍵因子。

中美貿易戰影響實體經濟,心理層面已在金融市場反應

梁國源分析,目前處在各方漫天喊價的狀態,實際上美中貿易戰對實質經濟面的影響在第四季、也就是11、12月時會有比較大的衝擊。然而,市場心理層面的衝擊現在已經提前在金融市場上反應,使新興市場貨幣全面翻貶,因為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市場,中國則是世界最大的工廠,兩強一旦開打,一向靠著國際貿易來拉升經濟的新興市場鐵定會被傷到。

「美國聯準會(Fed)也會更偏向鷹派,」梁國源進一步指出,若美國未來不再進口中國的低價產品,導致美國國內物價提高,這會使得Fed升息的腳步更加積極,當美國和其他國家利差持續擴大的話,美元就會繼續走強。

「過去柏南克(Fed前主席)拼命灑錢的效果大家都知道了,現在鮑威爾(Fed主席)要把錢吸回去,但我們不能對稱性的把效果反推,因為你給他錢跟把錢拿走對人們的行為影響絕對不同,」梁國源提醒。

美元持續走強,新台幣兌美元全年均價預測30.1元

除此之外,其實從最新OECD領先指標中也可以觀察到美國OECD領先指標穩定向上,明顯比歐元區和日本的表現來的好。梁國源表示,目前仍處在負利率的歐元區和日本面臨經濟成長趨緩時,就會更依賴匯率政策來刺激經濟,屆時美元就會再相對走強。

根據元大寶華綜經院預測,今年新台幣兌美元均價將在第3季時來到最弱30.7元,並在第4季小幅回升至30.6元,整體來說預測全年新台幣匯率均價為30.1元,與今年第1季時預測的29.1元相比,大幅調整了1元。

「下半年經濟情勢有如『牌局式』經濟,」梁國源形容,全球經濟情勢發展端看美國和中國怎麼打這局牌,目前全球經濟已經處於高原期,也就是景氣的末升段,因此今年下半年經濟是否還能平穩前行,抑或是在末升段出現下行的轉折點,都取決於美國和中國接下來的一舉一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