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西區門戶計畫成型 這些歷史建築將重見天日...

都市計畫

西區是台北市較早發展的地區,台北市的都市發展便從台北車站周邊向外擴散,從清朝劉銘傳時期位在大稻埕的火車站、日治時期市街改正台北舊火車站的興建,一直到近代鐵路地下化,西區一直是台北重點發展的地區之一。

都市發展逐漸向東移,東區取代西區成為新都心

往後的數十年間,台北的都市發展計畫逐漸向東移,於1977年的都市計畫中,以國父紀念館以東的地區為特定專用區作為台北市的副都心,設置新的市政大樓及新的商業中心來平衡都市發展,因此信義計畫區除了成為一個新的商業金融的中心外,同時也成為整個臺北的新都心。

信義計畫區現在的開發幾乎完成,達到滿載的狀況,除了有指標性的台北101大樓和今年完工的南山大樓,還有其它企業總部皆設於此,另外像大型飯店及百貨公司也在此地紛紛成立,而許多豪宅也在此地發展,像是今年即將開賣的「陶朱隱園」等,也成為新的豪宅聚落。

西區門戶計畫,讓西區2050年成為新國門

相對東區的發展盛況,開發已近百年的西區,雖然是最早開發的地區,但當年因為許多的政策規畫不夠完全,而導致地區發展不像信義計畫區那樣周全,例如:1978年啟用的北門高架橋緊貼北門旁通過,使得北門藏在高架橋縫隙中長達近40年之久。而後在2015年柯市府上任後,首要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啟動西區門戶計畫,將忠孝橋引道拆除,讓北門重見天日。

歷經3年多的整治,台北市西區在市政府軸線翻轉政策帶動下,已經完成第一階段的規畫,包括:拆除忠孝橋引道、國光客運台北西站搬遷、周遭路型重整等。此外,雙子星大樓C1及D1也將於2019年3月重新招標,讓西區新國門的雛型逐漸完成。

第二階段計畫開始啟動,讓歷史建築重見天日

隨著西區門戶計畫第一階段完成後,讓西區的發展賣相也越來越好。而北市府也將啟動第二階段計畫。首先北市府工務局新工處將「北平西路西側道路新築工程」列為重要工程之一,用以銜接延平北路,來讓行車動線更順暢。而工程完工後,會再進行交八廣場改造,來與周遭的文化蹟做結合。

其中歷史建築三井倉庫就位於核心地帶,未來三井倉庫其1F將作為公共服務、旅客諮詢中心及附屬服務功能空間使用;2F則以「記憶倉庫」及多功能藝文空間規劃,成為舉辦文化展演、交流講座等活動空間。

而北市府都發局表示,除了三井倉庫外,其中台鐵D1 西半街廓透過保存鐵道遺址,設立鐵道部博物館的活化再利用,重現原鐵道工業遺構之價值,而E1、E2街廓部分在計畫區將設高樓住宅和商業大樓,其主要計畫變更在5月修正通過後,會再7月報請內政部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