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醫院與一般醫院有何不同?重要的是「人」不是病

產業動態

「這是一個科技時代,不管大數據、互聯網或是AI,都不斷改變我們生活,也在改變醫療,大多數醫療都希望把聰明的決策帶到醫療,讓我們能夠更好服務我們病人。」恩主公醫院執行長吳志雄說。

智慧化成為現在生活新顯學,不但科科技業要搶AI商機,醫療院所也不放棄這塊,過去兩個領域要搭上線常常卡卡,甚至根本搭不上線,不過,27日恩主公醫院、緯創轉投資的馬雅資訊、緯創醫學3方攜手,希望從「人」的角度,打破IT的隔閡。

斥資餘3億,智慧醫院重「人」不重「病」

IT產業談AI不是新鮮事,醫院講AI也大有人在,但要真正落實,不但有技術需要克服,各領域客製化程度也經常干擾產業發展進度,尤其,醫療領域過去相對封閉,儘管多數科技業者積極搶進,但始終從硬體製造思維出發,與院方需求有不少落差。

吳志雄致詞說,「智能要帶到大醫院滿困難的」,並認為,智能醫院不止硬體建置、軟體購買,更重要的是要串起來。據了解,這次合作案,預計2年完成,總斥資金額達3億餘元。

他強調,院方研究智能醫院的前置作業已經長達半年,但要做智能不可能包山包海,考量醫院的宗教背景以人為中心,「最重要是人,不是病」,希望透過醫療照護流程為導向,全面檢視病人從進入醫院到離開醫院的整體環結,從點到面的各項活動流程中探討照護流程需要甚麼。

吳志雄也說,透過新科技運用,從醫療照護流程解決高度複雜醫療照護資訊,減少浪費醫護人員時間,把時間放在病人照護,優化醫療照護、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極大化醫院的管理效能。

緯創技術長:智慧醫院要以人為中心做系統

接著致詞的緯創技術長、也是緯創醫學總經理黃俊東回想,7、8個月前恩主公醫院團隊前來拜訪,討論如何建構智能醫院,因而思考資訊產業如何應用在醫院,也才能夠真正了解跟醫界的對話,了解醫界對智能醫院概念,是要以人為中心的出發點來做系統,與緯創醫學的理念,希望科技醫療讓人類生活更美好的想法不謀而合。

他也說明,這個案子已經進行一段時間,有別於其他系統案子的小片段,恩主公醫院數位醫療智能醫院建案,從資料蒐集,到雲端、伺服器運算,可提供有用醫療資訊給醫療人員,是由各環節大系統所構成,如洗腎系統,除蒐集資料、散發資料,用AI大數據,並有即時警告信號提供醫療人員即時處置,讓意外降到最低,「醫療人員能專心做該做的事」。

黃俊東指出,緯創集團耕耘醫療生技產業已經有一段時間,目前有3座GMP廠、9個醫療品項認證,其他也陸續申請中,內容涵蓋所有醫療儀器生產品項。如

緯創6月在新加坡成立B-Temia Asia,將智慧外動力式下肢外骨骼機器人Keeogo,行銷推廣至包含中國、日本和香港等多個國家,也投資台灣新創團隊福寶科技,鎖定重度癱瘓、脊椎損傷病友,聚焦日本市場;另外也與北美機器人行動輔具公司Bionik Laboratories合作簽署共同開發合作協議,聯合研發下半身輔助機器人技術。

智慧醫療設備與智慧醫院很不同

扮演這次院方與緯創團隊嫁接過程角色的恩主公醫院院長室醫務秘書張漢隆也說,對於智能醫院的理念,去年4月已經開始研究,只不過「身陷在迷霧中找不到主軸」,直到去年9月才理出頭緒,慢慢參透出醫院要走的智能化方向。

他有感過去智能化都是以硬體為出發,以為導入硬體就能實現,但「距離智能有一段距離」,直到科技新技術如物聯網、大數據、AI、機器人、室內精準定位等,院方決定將智能醫院大範圍,專注在專科與流程系統,並有別於其他醫院,在專科系統對接醫院所有儀器。

日前國內醫療院所龍頭才爆出洗腎接錯管事件,儘管記者會現場出席的醫界人士低調未多談,但這次的合作案也恰巧凸顯醫療人員在高壓與過勞環境下,病人安全、院方危機處理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