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歲馬哈迪重掌兵符 日本東急集團加碼投資馬來西亞

國際經濟

就在今年5月,馬來西亞迎接61年首次政黨輪替,由前首相馬哈迪帶領希盟及沙巴盟友贏得過半數的121席,反對黨獲勝也讓馬哈迪重新擔任馬國首相,日本「東急集團」27日宣布將和馬來西亞背景的巨盛國際投資顧問公司一起攜手在馬國推出不動產投資標的,巨盛國際投資顧問彭群皓表示,「目前先在吉隆坡推出兩個案子,這是一個長期的合作案,會繼續推出其他案子,因為馬來西亞將有10年榮景。」

馬哈迪的當選,讓許多人看好馬國經濟發展後勢,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代表拿督馮淑娟表示,「馬哈迪到今年七月將進入93歲,我們有全世界年紀最高的領導人。我們的心手相感到驕傲,儘管年紀大,大選期間沒辦法睡覺,他都可以應付、處理的很好,實在非常聰明,眼光很銳利,看得很遠。」

馬哈迪當選,全球最年長首相

這次決定大力進軍馬來西亞的東急房地產董事長木內亮表示,「東急集團」以轉投資200家公司以上、約6萬名員工所,在日本國內也屬少數的大型企業體。在這其中,從事不動産流通事業的「東急リバブル(東急LIVABLE)」,已經在2014年以當地法人名義正式進軍台灣,引薦台灣超過100億元的資金前往日本房地產市場。

木內亮指出,對許多台灣的客戶來說,海外不動產屬於比較不熟悉的食物,「我在交易的過程中,為了幫投資人做分散風險分散,許多客戶問有沒有日本以外的標的?經過我們的研究分析,東南亞國家中就馬來西亞可成為最佳投資標的。」

「馬來西亞過去是英國的殖民地,契約法律條文全部為英文,在房產商業從事皆有保障,而且馬國的不動產房屋契約是政府擬定的,不是房地產商。」彭群皓不諱言說,幾年前有一波台灣人投資馬來西亞,但仲介商對法律不熟悉,有糾紛後很多人向台灣駐馬國辦事處投訴,「其實一點用都沒有,馬來西亞政府設有專門仲裁機構,接案後限定一周處理,對外國人很有保障。」

除了法律環境較其他東南亞國家完善,木內亮認為,馬國頒布長期居留簽證MM2H、外國人也可以在當地申請房貸、許多物件出自於國際級設計團隊之手等條件,適合外國單位投資當地不動產。

看好法律保障,日商進軍馬國房市

但亦有人質疑,馬哈迪當選後曾提出放棄連接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的「馬星高鐵」計畫(亦稱隆新高鐵),對房市前景不佳,但彭群皓反而看好,他說「其實高鐵計劃要蓋一個高鐵城,計畫興建25棟的商辦大樓、豪宅,這對房市供給大增,對投資海外房市反而不好,計畫被暫停了應該被視為利多。」

彭群皓表示,「就像我一個外國人若來台灣投資,一定是買在台北市,所以外國人到馬國投資,大都選擇首都吉隆坡。」

事實上,馬哈迪是歷任馬來西亞首相中,第一個主張「望東政策」,即向日本學習的首相,彭群皓表示,馬哈迪主張要和日本學習的高技術以及極致的工作態度,以及加強兩國之間的夥伴關係,也引進日本許多重工業集團,「更早的80年代日幣升值,馬來西亞也是日本第一個南向投資的國家。」

木內亮說,除了投資房地產也有很多日本人移民到馬國,他指出,由於馬來西亞與日本的合作關係,在馬來西亞的外國移民第二位即是日本,第一為這10年迅速膨脹的中國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