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綠營傾全黨之力狂打侯友宜「文大宿舍案」 結果是....

政治議題

年底大選民進黨最近好不容易終於找到突破口,傾全黨之力重新扯出對手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的文大宿舍案,引起網路及電視名嘴一陣討論,引起社會大眾關注。不過,最新幾份民調,包括各自陣營內部做出的民調,都顯示綠營這次像在打棉花糖,文大宿舍案對侯友宜雖然有傷害,但影響幅度很小,甚至蘇貞昌的支持度也沒顯著上升。

當外界訝異綠營傾全黨之力狂打「文大案」造成的影響居然這麼小,這讓藍營大大鬆了一口氣,認為文大宿舍案對侯來說「無傷大雅」,事實上,真的完全沒影響到侯友宜嗎?有一說認為,「文大案」對於侯友宜並非完全「毫髮無傷」,這從最近公布TVBS民調,就可以看出端倪。

文大案,蘇趁機翻轉年輕人觀感

最進TVBS最近一份民調引起喧然大波,根據該份民調指出,在綠營大力追打文大案後,侯友宜的民調跟4月比起來,反而上升8%,甚至有3成2的民眾選擇相信侯友宜。倒是蘇貞昌的民調沒什麼改變。不過若仔細看細部的民調結果,會發現到一些有趣的差異。

根據這份TVBS的民調,從不同的年齡層來看,你會發現到,雖然蘇貞昌整體民調沒變,但在20-29歲的年輕族群支持度有顯著變化,呈現大幅上升,支持度從4月的25%增加至34%,可見這波主打關心學生租屋狀況對於目前正在就學或是剛出校門不久的年輕人來說,是有效果的。

蘇陣營在追打侯友宜的文大宿舍案中,不斷定調是為了年輕人(學生)的居住正義,同時抓緊時機,繼續塑造蘇貞昌「年輕、有活力」的形象宣傳。在三個女兒的打點下,蘇貞昌不但在衣著風格上下功夫,穿上顏色鮮豔的衣服,變身麥可傑克森登場的「麥可蘇」,另外在網路宣傳的內容與設計上,增加許多與年輕人的互動,還有設計美學;更搭上世足賽熱潮,在線上直播與年輕人一起看比賽。

姚蘇搭不上線,北市議員與蘇先連上線

文大宿舍案吸引年輕族群目光,綠營也透過與北市議員連線繼續猛打侯友宜。

被基層點名視為親柯派的綠營市議員王威中,在這次年底大選選情不被基層看好,這次卻一戰成名,召開記者會向侯友宜文大宿舍案開第一槍的人就是他,企圖扭轉自身選情。台北市議員會跑去打新北市長選戰,背後操盤手便是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可見現在綠營是不分區域、層級,傾全黨之力也要幫「天王級」的蘇貞昌奪回新北,可見雖然「姚蘇未連線」,不過北市議員、立委都已與蘇陣搭上線。

事實上,72日是「文大宿舍案」最關鍵時刻,台北市都發局將提出調查報告,決定這場風波的走向。只是有人認為綠營可能要小心應對,因為綠營狂打文大宿舍違法,最後的結果,很可能讓侯友宜走上解約一途,到時候400多名學生將流落街頭,恐反撲向綠營抗議,開第一槍的王威中,上廣播節目受訪時便承認,「有想過這件事,當然希望不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