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世足賽大贏家? 國際足總進帳60億美元 俄羅斯也荷包滿滿

國際財經

世界盃正如火如荼進行,為主辦國俄羅斯踢出龐大的消費商機,但是,賺最多錢的,除了俄羅斯,還有國際足總(FIFA),在今年的世足賽,FIFA將進帳60億美元(1834億台幣)之多,FIFA從2015年腐敗醜聞中走了出來。

FIFA進帳60億美元

60億美元收入怎麼來?主要是這次轉播收入有望達到30億美元,比2014年的上一屆大增25%,今年的世足賽,全球將有32億人觀看比賽,帶來巨大轉播金收入。

看球賽時,如果仔細一點看,球場的跑馬燈,不再是SONY、嬌生等常見的美日品牌,取而代之的是中文簡體字,上面秀出的是蒙牛、萬達、純甄、海信等中國品牌。

也就是說,這次世足賽贊助廠商名額大幅縮水,從34家掉到19家,其中有7家中國企業,贊助的西方國家企業銳減,這是因為2015年FIFA爆發了大規模的貪腐案,總計有40個與FIFA相關的單位與個人遭美國起訴,影響了企業贊助的意願,阿聯酋航空、德國馬牌集團、嬌生、SONY等國際大企業,都紛紛宣佈不再與FIFA續約贊助。

因此,中國的企業在世足賽期間包攬廣告費排名拿下第一,達到8.35億美元,在企業投入廣告總額24億美元當中,占了1/3,美國企業贊助4億美元廣告,俄羅斯才6400萬美元。

相較之下,2014年的巴西世足賽,FIFA總收入達到48億美元,獲利26億美元,門票銷售5.27億美元、贊助16億美元,轉播營收為24.3億美元。

俄羅斯賺進超過三百億美元觀光財

東道主俄羅斯也算大贏家。

為了籌備工作,以及整修的10大比賽球場,先燒掉俄國政府118億美元(3608億台幣),堪稱史上最貴世足賽,但是,俄國估計可以賺進260億-310億美元的周邊經濟效益。

俄羅斯副總理Arkady Dvorkovich指出,世足賽帶來22萬個就業機會,有助於改善就業市場。在世足賽7月中結束後,熱潮將繼續延燒,將支持俄國5年觀光業增長趨勢,後續會有更多的體育賽事活動,將支持經濟增長。

俄國賺到周邊經濟效益,主要是賺到100萬名觀光客在俄國的食衣住行消費、採購世足盃紀念品等收益,其中,中國球迷就有10萬多人,包括團費、世界盃門票、當地消費等估算,每位平均花費將超過3萬元人民幣(14萬元台幣),總共將帶來30多億元人民幣收益。

世足賽周邊商品產值全球將超過5,000億美元

球員在場內賣力拼鬥,球迷場外狂掃貨,俄羅斯商店裡滿坑滿谷賣世足盃紀念品,T恤、帽子、徽章、吊飾、玩偶等應有盡有,印有2018世足賽吉祥物Zabivaka(射手狼)的商品更具有紀念價值,賣得特別好。

世界盃即將進入16強比賽,紀念商品、電視、運動鞋、用品等商品將越賣越旺,據估計,從世足賽衍生的全球周邊相關經濟產值,將超過5,000億美元。

C羅、梅西、凱恩等巨星號碼的球衣更是受到球迷瘋搶,臺北商店也吹起「世足瘋」,球王梅西祖國阿根廷的藍白相間球衣一件動輒2000多元台幣,球迷眼睛不眨一下,掏出鈔票買!店裡還有馬上印上球星背號的服務,這得要價約980元台幣,球迷又二話不說,奉上銀兩,穿上這件印有號碼的專屬球衣走在路上多威風!

超耐拉扯球衣來自愛迪達、耐吉、Puma

說到球員穿上場比賽的球衣,這次世足賽的球衣真的比上一屆堅固耐撕,在90多分鐘賽局抵擋對手很多次的暴力拉扯,都沒被撕破,上次巴西世足賽的球衣簡直是若不禁風,拉扯可破。

愛迪達堪稱這次在世足賽贊助的大贏家,一共有12個參賽隊伍球員身上都能看到3條斜線的愛迪達標誌,當然也包括足球界的超級巨星梅西,Nike包辦10隊、Puma 4隊、New Balance 2隊、Umbro負責秘魯Peru隊的球衣,特別是英格蘭、巴西,德國、日本穿的球衣、球鞋,有不少原料都來自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