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造勢大拚場 盧秀燕左拉韓國瑜、右打民調議題大戰

2018選戰

隨著選舉加溫,作為在野挑戰者的藍營縣市首長參選人,必須使出看家本領來增加媒體曝光。同樣是媒體記者出身,代表國民黨參選台中市長的立委盧秀燕,近來動作更加頻繁,透過主打空污問題與全台連線,同時也將與參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共同出席造勢活動,希望借助藍營高人氣的韓國瑜共同拉抬選情。

韓國瑜陣營將在29日於高雄大林埔舉辦活動,首度與參選台中的盧秀燕共同造勢,同時也邀到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另外還有過去的初選競爭者陳宜民也將首度站台,還有另一位不分區藍委黃昭順都將出席。一行人將深入高雄空污最嚴重的大林埔,前往大林埔鳳林宮參拜,並請鄉親吃豬血湯,訴求「清肺護肝,拒絕空污」。

借助高曝光度,盧秀燕南下與韓國瑜造勢

韓國瑜本身就是媒體寵兒,同時又因為身兼黨部主委,憑藉過去敢於和對手正面衝突的形象,在高雄凝聚不少藍營支持者的向心力。在韓被正式提名後,許多議員與參選人立刻就開始聚集,和韓國瑜一同出席各種造勢場合與行程。

過去除了黨主席吳敦義親自下高雄陪韓國瑜造勢,各個候選人也希望藉助韓國瑜的高曝光度,包括侯友宜、盧秀燕等縣市首長參選人也主動與韓陣營聯繫,希望共同造勢。連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也在28日到高雄輔選韓國瑜。

隨著選舉加溫,各家媒體不斷釋出各種民調,成為影響選情的不確定因素。親藍媒體在最近一個月連續發出韓與對手陳其邁差距在5%左右的民調,但親綠陣營也持續拋出陳其邁領先超過20個百分點的數字,對於這種民調「各自表述」的情況,韓國瑜內部評估認為,雙方數字確實有拉近趨勢;而陳其邁則說,據自己內部民調,整體趨勢是自己持續維持領先。

造勢大作戰,盧秀燕與智庫合作發布優勢民調

在台中市選情部分,未來事件交易所在25日發布選情預測調查指出,目前盧秀燕的看好度以面額34元遠落後給對手林佳龍的72元。盧秀燕則反駁表示,僅有「看好度」而非「支持度」的調查資訊並不準確,民進黨陣營沒有放出林佳龍大幅領先她的調查訊息,就顯示她的民調其實已經跟林佳龍十分接近。

盧秀燕陣營則引用聯合報5月底民調說,雖然民眾對林佳龍連任的看好度以39%領先盧秀燕的25%,但盧的支持度是以39%贏過林佳龍的32%。據了解,國民黨智庫也將在29日發布最新民調,提出大規模樣本,且盧秀燕大勝林佳龍的調查數據。

盧秀燕最近也針對林佳龍的各項政策一一攻擊,包括恢復林佳龍取消的老年健保補助;台中花博市民參觀完全免費。針對電力與空污問題,除了發動反空污公投、反對深澳電廠興建外,盧還喊出「中電不北送」的主張,藉以凸顯中部火力發電廠全開造成當地空氣污染,卻要將電力分送至北部的矛盾。

除了盧秀燕個人,同為台中藍委的江啟臣在初選落敗後,一直被外界質疑有不和疑慮,而盧秀燕則強調這都是媒體的分化挑撥,在不斷的努力斡旋下,江除了已在公開場合宣示全力支持盧以外,黨主席吳敦義也特地親下台中與盧江顏三人一同公開露面,在地方大老的見證下共同營造團結氣氛。

盧秀燕說,在這次選戰中,除了王金平、胡志強等藍營大老都為她出力不少,其實吳敦義也確實有提供協助,並非「神隱無主席」,未來她會在藍營整合團結的氛圍下與林佳龍一較高下,雖然林有現任執政優勢,但她不會隨隨便便就選完這局,選民會看到她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