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本自衛隊也搶著買 美售台AAV7兩棲突擊車到底哪裡厲害?

軍購

美國對台軍售再訂一樁,日前《國防郵報》(The Defense Post)披露,美國國防部已經證實,將出售36輛AAV7A1型「兩棲突擊車」,總金額為8360萬美元,約合台幣25億,由英國航太系統公司負責,預計2020年7月完成。

AAV7A1配有重型機槍、榴彈發射器等

報導指出,英國航太系統(BAE Systems Plc)已經獲得該項合約,將提供必要的材料與技術,打造36輛AAV7A1兩棲突擊車,締約方是位於維吉尼亞州昆提克(Quantico)的美國陸戰隊系統指揮部(US Marine Corps Systems Command),其中包括30輛人員運輸車(AAVP7A1)、4輛指揮車(AAVC7A1),以及2輛救濟車(AAVR7A1)。

據了解,AAV7A1「兩棲突擊載具」,是美國海軍陸戰隊主要兩棲兵力運輸工具,也能支援岸上機械化作業。目前有部分車輛在韓國海軍陸戰隊服役,也出口到阿根廷、巴西、柬埔寨、義大利、台灣、西班牙、泰國等國家。

裝備方面,配有M2HB .50口徑重型機槍,與Mk19 40毫米自動榴彈發射器的砲塔,全焊接鋁質的船體,保護隊員免受小型武器的攻擊,船體上還裝置強化型貼花裝甲(EAAK),能抑制彈藥的殘餘穿透力。

此外,亦有自動滅火與NBC保護系統,配備4個無線電與1個AN/VIC—2對講系統,可以搭載駕駛、司令與砲手,以及25名陸戰隊員。

強大的戰時登陸能力,颱風豪雨時的救災利器

這一型的兩棲突擊車,陸地時速最高可達73公里,水上浮航時速最快13公里,爬坡度最高35度,耐波力10尺浪,可在困難地形原地360度轉彎,機動性極強,是台灣海軍陸戰隊作戰時的重要載具。

今年6月,為了嚴防豪大雨,國防部曾派遣兵力與機具待命救援,就包括AAV7兩棲突擊車,平時它不僅是易淹水等低窪地區的救災利器,戰時對於登陸作戰與反登陸都有相當幫助,因此外界稱美國出售AAV7,是增強台灣的國防武力。特別是,AAV7兩棲突擊車目前承擔守衛台北的任務,關鍵時刻要應付「斬首行動」、掩護總統的任務。

由於日本自衛隊於今年4月初,破除和平憲法的規範,成立第一支兩棲部隊—「水陸作戰團」,除了要強化離島防務,主要是因應不斷強化的中國海軍,因此其兩棲部隊也配備搶灘用的「兩棲突擊車」,還讓美國「先日後台」,延宕對台軍售的時程。

2年後交車服役,海陸4中隊戰力才全面進化

不過,有中國的軍事觀察者認為,從價格上看,這次36輛AAV7兩棲戰車,可以說是賣了個「天價」,每輛車售價約美金230萬元(近7000萬台幣)。台灣統派人士亦曾聲言,長年的高額軍事負擔,壓得台灣喘不過氣,美國還是不放過,要求台灣持續增加軍事費用,不僅是在敲竹槓,而且把台灣當成遏制中國大陸發展的絆腳石、馬前卒,民進黨政府竟甘心充當美國對付中國大陸的棋子。

我國海軍陸戰隊,原先使用LVTP5兩棲登陸戰車,後來性能老舊,因此1983年著手換裝AAV-7兩棲突擊車,但是直到2001年,美國才同意出售。2011年原本再洽購65輛,因為前面提到日本搶先買的關係,台灣到日前才確定36輛。

據了解,海軍陸戰隊兩棲登陸戰車大隊共有4個中隊,目前還有2個中隊未全面更新AAV7兩棲突擊車,2年後的2020年,兩棲突擊車陸續交車,數量達90後,國防戰力才會全面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