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假新聞 蔡政府拒絕中國記者葉青林入境

政治

中國福建東南衛視記者葉青林申請來台,內政部移民署會同相關主管機關,召開聯合審查會後,做出拒絕其入境採訪的決議。陸委會對此表示,政府尊重並保障新聞自由,但絕不容許陸媒記者以製造假新聞方式,散布不實言論。

在臉書、Youtube散播假新聞,不用翻牆?

今年2月花蓮發生地震,葉青林在臉書上指稱,「日本救援隊怕救災現場危險,因此不願進入搜救」,但是陸委會指出,實際情況是台灣方面評估人力充足,因此婉拒日本的好意。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2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陸委會曾與葉青林說明花蓮救援事件,但對方仍透過臉書不斷渲染,刻意連結政府未接受陸方救援隊來台,試圖在天災期間製造對立。此外,葉青林過去也曾未經許可,進入漢光演習飛彈射擊區採訪。

邱垂正說,政府尊重並保障新聞自由,但絕不容許製造假新聞。「不歡迎造成兩岸衝突的個別陸媒記者來台」,他也質疑,葉青林在中國大陸仍可自由地透過臉書(Facebook)、YouTube等遭陸方封鎖的社群媒體對台訴求,不用翻牆,「各位,你不覺得這很不尋常嗎?」

邱垂正:兩岸新聞交流,夏蟲不可語冰

「葉青林事件」,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批評,「民進黨當局的無理拒絕,創下了兩岸互派駐點記者採訪以來的惡例」。邱垂正則說,政府並未限縮兩岸新聞交流,目前有10家陸媒、近30名記者在台從事採訪,其中東南衛視有4名記者,只有葉青林申請遭拒。

陸委會指出,台灣是民主自由社會,兩岸新聞記者駐點採訪及新聞交流,政府向來維持開放做法,但希望透過陸媒記者在台的採訪與報導,對台灣社會有深入認識,進而提供客觀、平衡的報導資訊,增進兩岸民眾相互瞭解。新聞價值很重要,但對於危害民主核心的可能做法,政府必須做好該有的防衛機制。

邱垂正表示,「像東南衛視,仍然有記者在台灣採訪,是有不斷提醒他,不要這麼做,…但是他,變本加厲,做各種不實新聞的散播,引發兩岸人民的衝突,已經逾越了一個新聞人應該遵守的專業。」

邱垂正還批評,「其實兩岸新聞交流,一直維持這種很不對稱,誰做言論管制,誰在製造特定的官定意識形態,我們有很多媒體到現在都不能進入中國大陸去報導,所以,用這個,來說我們限制新聞自由,我們只能講一句話,夏蟲不可語冰。」

陳建仁嘆假新聞充斥,綠委邱志偉提修法拘留

假新聞是否已氾濫成災,或嚴重影響政府運作,至少,近期以來都造成民進黨執政上的困擾,連副總統陳建仁就感慨,推動年金改革2年多來,網路假新聞和假消息充斥,造成政府很大的困擾。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於6月初提案修正「社會秩序維護法」,若於網路散播、傳遞未經查證的假新聞、假消息,足以影響公共安寧秩序者,可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

但此舉也引來外界抨擊是打壓新聞自由,邱志偉反問,難道在網路散播假新聞、假訊息,不算散布謠言嗎?他只是將違法開罰的條件定義得更清楚,「未經查證於網路散播、傳遞假新聞、假消息或謠言」。

不過,行政院方面由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尊重立委職權」;然而黨中央在秘書長洪耀福出面表達,「若假新聞就要關3天,是簡化問題的複雜度;面對複雜狀況,不是用簡單的方式可以解決」,讓此事的爭議暫時緩解。

只是,包括香蕉滯銷、環保署限塑、空污法修正後對老舊汽機車的去留等,網路上的許多消息、傳言,都對執政黨造成程度不一的衝擊。這回內政部、陸委會等聯手拒絕製造假新聞的中國記者來台,會不會引發後續輿論效應,對兩岸關係影響又是如何,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