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發言人爆離職潮 熱門人選傳出可能會是他...

國民黨

國民黨文傳會最近也發生「離職潮」?黨中央發言人系統全部本來有5人,現在已有3人陸續請辭,原因是發言人多為議員參選人,為了專注年底選舉而因應改組調整。不過,在黨中央尚未找到替補人選就大幅縮減發言人人力,黨內憂心可能會造成戰力不足的問題,而黨中央已開始著手尋覓新人選。

目前國民黨文傳會發言體系包括主委李明賢,副主委鍾沛君、洪孟楷、王鴻薇與新媒體部主任黃建豪。黃建豪已因投入台中市議員選舉而請辭,而鍾沛君也在近期請辭,李明賢先前則透露希望留職停薪。但國民黨29日傳出消息,李明賢請辭令將在7月1日起生效,由副主委兼傳播部主任唐德明代理,據悉是為全力投入選舉,因此決定直接請辭。

發言人5人中3人請辭,黨內傳有人不滿發言人參選

在這波人事異動後,國民黨發言人體系5名成員僅剩王鴻薇、洪孟楷留任,等於突然發生「離職潮」,且鍾沛君的專任職務是由原本不支薪的義務職副主委洪孟楷替補,黃建豪的遺缺則尚待補實,等於發言人團大幅縮編,戰力恐怕也將削減,令人感到有些事發突然。

據了解,會發生這樣的情況,據了解是因黨內高層對文傳會在領導議題,輿論操作的表現上並不滿意,所以一直有意調整相關人事。

有曾任文宣工作的在野黨人士分析,發言人負責範圍應該明確,例如對政策、黨務的回應,或負責上政論節目進行辯護與攻擊,甚至作為黨主席個人事務的媒體防火牆,但國民黨過去的文宣分工並不確實,再加上智庫研究無法有效配合政治攻防,以致於在議題設定上一直無法有效發揮。

接任人選尚未明朗,傳聞多人都有意爭取

也有黨內人士透露,其實更重要的原因是,目前黨內發言人多是議員參選人,5人中就已有4人在接任之初就有意準備選舉,雖然洪孟楷在評估後決定專注黨務而未參選,但黨內其他參選人已傳出不滿聲音,認為參選人身兼媒體曝光度高的發言人職務,將造成黨內選舉不公,未來在選戰中也可能發生搶票風險。

據了解,黨內高層對此也已有耳聞。對比民進黨內的發言人,確定參選公職就一律請辭發言人黨職,一來可專注選舉,二來也避免造成不公,藍營基層公職對黨中央安排出現不滿,也是黨內發言人請辭的原因之一。

過去在吳敦義剛當選黨主席,就傳出許多人暗中爭取或被點名推薦,除了現任主委李明賢,還有曾浮上檯面的的前國安會諮委楊永明,還有北市議員鍾小平、立委李彥秀,甚至連參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資深媒體人陳文茜、黃暐瀚、前立委孫大千、吳育昇等都曾在考慮名單中。

近來包括經歷中影案後又再復出政壇的前立委蔡正元,也因為頻頻拋出稱許黨主席吳敦義的言論,被視為有意爭取文傳會。蔡正元稱許吳「方向盤仍把得算穩」,而且還是幹才,只是常被胡亂修理。蔡正元還說,馬英九準備回鍋選總統,將成為吳最傷腦筋的問題。

蔣萬安是發言人熱門人選?

不過,蔡正元已否認相關的揣測,表示自己對文傳會完全沒意願,應該交給年輕人做發揮。

至於未來對外發言人選的尋覓,黨中央可能還要認真尋覓,據了解,黨內高層可能傾向尋找年輕有潛力的政治新秀,或值得栽培的青壯派政治人物,如立委蔣萬安,藉由他的高媒體知名度為選舉加分,也可藉此為他增強政治歷練,但目前仍在考量階段,是否成真,可能還要徵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