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銀OBU開戶亂象一籮筐 從賣TRF到避稅都「一條龍」


不只陸客觀光團有一條龍服務,金管會也追查到銀行透過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不當提供TRF「一條龍」服務,協助條件未達的客戶在OBU開戶,甚至幫忙客戶編制財報,以銀行KYC(認識客戶)及風險控管有缺失等違規情事,一口氣對中信、富邦、國泰、元大、日盛、大眾及永豐等七家銀行,依情節不同處以400萬至600萬元不等罰鍰,並限制新承作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

銀行如何「主動」協助客戶開OBU帳戶?

由於OBU客戶投資金融相關商品的限制相對少,一名TRF投資受災戶指出,當初就在銀行業務員不斷鼓吹之下到銀行開設OBU帳戶。也由於向他們推銷商品的多是往來相當多年,甚至已經成為朋友的銀行業務人員,「所以當時雖然有懷疑,但也跟著照做,」該名投資人表示。

所謂「一條龍」的SOP服務,銀行會先教導客戶繞道到境外成立一家境外公司,成為境外法人後再到OBU開戶,因為這是購買TRF的最基本條件。再來,銀行會告訴客戶要怎麼成為資產超過5000萬元以上的專業投資人。當客戶質疑自己沒有這麼多錢時,銀行還會教客戶如何製作假財報,告訴他們「這不需要會計師審核,你自己做假帳就可以了。」

不過,種種誇張離譜的行徑,是否也凸顯了在台灣OBU開戶真的太過容易?

台灣開OBU帳戶容易,國外正好相反

一般而言,在OBU設帳戶具有免稅,以及資金進出自由的特性,因此成為企業節稅、避險、投資的好工具。據了解,在OBU開戶的法人總戶數有15萬戶,其中多達7、8成都是台商,尤其金管會在2014年大幅鬆綁OBU業務後,更讓國銀OBU開戶數大增。

但是國外的情況和台灣恰恰相反,會計師透露,由於國際反避稅的意識升高,各國政府都在緊盯銀行。舉例來說,現在要在香港以境外公司名義開設一個OBU帳戶,「難度相當高,」業內已經有不少客戶抱怨的聲音出現。不過,繁瑣的程序都是為了嚴格執行KYC,以避免銀行自身成為洗錢管道。

根據了解,如果要在香港開設一個OBU帳戶,不僅要提供身分證明、聯絡地址證明的正本,以及資金來源等等,上述文件還需要經過香港會計師的核實簽證,銀行才會予以受理。另外,銀行還會要求面試,面試的問題包羅萬象,包括開戶的理由、預計一年內戶頭往來的金額和交易數、公司雇傭人員現況等等。甚至有些銀行還會提高審查標準,要求客戶提供公司董事職務經歷證明、公司營運企劃書。

相比之下,在國銀OBU開戶甚至不需要檢附財務證明,條件非常寬鬆,進而在過去還出現銀行主動勸誘條件根本不符的TRF投資客戶,「過水」去設OBU帳戶這樣的情事發生。

在目前全球這波反洗錢、反避稅的浪潮中,各國銀行紛紛加強境外公司開戶的申請標準和KYC審查。一路看下來,國銀卻明顯對這方面的意識不足,也未見政府強力要求OBU業者改善和精進。若未來繼續鬆散下去,而成為各國政府眼中釘,恐怕不是罰錢就能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