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局…朱立倫低調拉出3條戰略線

政治人物

當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陷入文大宿舍風暴,糾纏拉扯、難以脫身之際,卻看不到朱立倫前來救援,原來,這位國民黨2020有機會拿下大位的人,現在有如大船等在港口外,正在看風向是否對他有利。

目前看來,國民黨2020局勢就是吳朱王相爭,但馬英九與張善政「黃雀在後」,朱立倫不見得站在最上風。

中國、中南部、2018

其實為了2020總統大選,2016年競選失利的朱立倫,低調拉出了3條戰略線,一個是中國,其次中南部,再來2018。

從中國這條線來看,中國對台灣2020選舉,最看好的仍是朱立倫,王金平其次。所以,中國把台辦新領導班底的第一次給了朱立倫,而大部分到台灣訪視的中國高層,也都會先找朱與王。

據說,中國對台工作團隊評估吳敦義的民間聲望差,又善攻心機,就算2018有戰功,可能也拿不到2020的初選門票;至於王金平的角色,中國定位他是下任黨主席,有機會回任立法院長,或是跟朱立倫合作。中國研判,吳敦義當選主席後,不斷打壓朱與王,反而讓朱王悄悄結盟。

中國看好朱王結盟

朱立倫的中國策略,主要來自前海基會高層如高孔廉,或是馬英九時代的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實際執行的機要施威全等人。

除了中國,朱立倫也早就在部署中南部,主要關鍵人是他的岳父高育仁。這位前省議會議長,透過過去省政府、省議會的老關係,不斷幫朱立倫穩住中南部,就算2016朱選輸了,這些關係也沒有停。例如在台南、嘉義、雲林等地方派系大老及企業家,都與高育仁有很深的互動,這些不太曝光的實力派人物,隨時可能提供朱立倫各種協助。

另方面,朱立倫也利用新北市資源跟中南部搭上關係。就拿新北營養午餐為例,大量跟
地方縣市農會採購有機食材,讓學生吃得營養,中南部地方產業也可以活絡。所以他農業局長找的是行銷高手李玟,反不是來自傳統農業系統。

2016不分區立委提名變殘局

再來是部署2018,朱立倫的首要算盤是跟王金平策略聯盟。

目前看來,朱立倫主守新北市、桃園、台南,並且跟王金平合作雲林、嘉義縣市、花蓮,而王金平則主打台中、彰化、台東、高雄、屏東。

朱立倫讓嫡系人馬侯友宜攻新北、陳學聖打桃園,大舅子高思博守台南,雖然桃園、台南贏的機會小,卻能操兵,新北則大有機會拿下,更重要的是,他可以到外縣市輔選站台,串接地氣。

但2018朱立倫也有很大隱憂。為了打好2018縣市長選舉,他在2016當黨主席提名不分區立委就開始布局,提名多位準備參選縣市長的人選,被視為是幫朱打2020的前哨戰。可惜,兩年後走了樣,成了殘局。

只剩張麗善、徐榛蔚借勢上場

原本朱立倫提名吳志揚當不分區,就是希望他回去選桃園縣長,可惜吳臨陣跑了,朱只好讓嫡系人馬陳學聖補上。

排名第二的淡江大學教授柯志恩,父親為前屏東縣長柯文福,她也堅持不選屏東縣長,還去勸進被朱立倫拋棄的前不分區立委蘇清泉出馬,讓朱很難堪。

不分區立委第三名的陳宜民,是高醫大副校長,被朱立倫當伏兵要選高雄市長,只可惜是政壇的初生之犢,很快就被吳敦義人馬韓國瑜取代。

曾銘宗這位前任金管會主委,一度被看好選台北市,連王金平都勸進,可惜仍然怯戰不敢上陣。

在嘉義縣,朱立倫安排兒少專家王育敏當立委,王也認真跑基層評估要選,最後發現就是犧牲打,而且參選機會還被洪秀柱人馬吳育仁取代。

唯二朱立倫提名不分區立委選縣長的,就是雲林縣的張麗善,是老縣長張榮味妹妹,和花蓮縣的徐榛蔚,是現任縣長傅崐萁之妻。但她們兩位在地方都是一方之霸,如果選贏,功勞也不會記在朱立倫身上。

2018這局朱人馬只有3.5人

如今看來,2018這局真算朱立倫人馬的只有3.5人,新北侯友宜、桃園陳學聖、台南高思博,0.5為台中盧秀燕。如果這四都拿下,才對朱有利,尤其新北市。但民進黨傾全黨之力打侯困朱,就是要他們二人走不出新北,封鎖朱侯。而桃園及台南,國民黨民調都遠
輸民進黨,台中真正的推手反倒是王金平。

因此,除非在新北市侯友宜能大贏蘇貞昌,並且外溢拉抬其他縣市,否則2018國民黨如勝選,吳敦義黨主席當仁不讓,王金平的功勞恐怕也在朱立倫之上。

除了2018形勢不利於朱立倫,朱團隊今年走了兩個大將,林芥佑及施威全,又讓2020大局更艱困。

今年,林芥佑本來被派去幫侯友宜打2018選戰,卻因為與朱、侯理念不合,離開團隊回到民間去。林來自媒體,與媒體高層關係好,又曾派駐美國,外語能力溝通很強,離開朱團隊殺傷力不小。

兩岸國際幕僚脫隊,2020大局更艱困

施威全在2016年後加入朱團隊,他是馬政府時代,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的機要秘書。施是彰化鹿港人,後來去當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也参與地方選舉事務,算是朱團隊中少數,對兩岸國際及地方都熟悉的重要幕僚。

國民黨內人士推測,「朱立倫可能對2020大位的積極度不強,等待的心情大於主動出擊,否則怎麼讓兩位跟總統戰局最有關係的國際、兩岸幕僚離開?」

朱立倫雖然被中國,甚至國內政壇視為2020國民黨最有機會拿下總統大位的人,但他現在的挑戰顯然很大,不但要「尊吳」,以免功高震主被打壓;跟王金平的合作也必須「若有似無」,才不會被破壞。現在,國民黨內有人開始拱馬英九再戰2020,也有另一批青壯派正在遊說張善政出馬角逐2020。

顯然,朱立倫的大船現在占了好位置,等著順風入港,但就不曉得到時候國民黨來個大颱風,他的艦隊可否還能撐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