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台人最愛遊日本 神戶牛肉價格飆新高

生活品味

日本服務人員親切有禮,人民素質高,當地許多美食天然、健康、精緻、多樣,飯店和旅館舒適乾淨,又有空氣清新森林和溫泉泡湯治療百病,各地常舉辦盛大祭典活動,還有古意盎然的庭園建築,這些魅力十足的和風特色,不斷吸引全世界觀光客來訪,鄰近的中國、南韓、台灣人最瘋日本遊,歐美遊客也明顯增加,暑假去,從北海道、青森、秋田、東京的新宿等都有祭典可以參與,當然,絕對不能忘了吃神戶牛。

外國遊客瘋泡湯、大啖美食

很多遊客衝著溫泉去日本玩,泡湯既可釋放全身壓力,治療疾病,又能養顏美容,例如,鹽化溫泉可以改善手腳冰冷,「鹼性單純溫泉」常被稱為美肌溫泉,入浴後會感覺肌膚光滑柔順。

訪日遊客也愛大啖日本美食,例如炸蝦、壽司、生魚片、鮭魚、拉麵等都是日本的國民美食,深受庶民喜愛,高檔料理如和牛壽司、神戶牛排、蘭亭和牛極緻鍋等,也大受有錢人歡迎,難道是觀光客和外國人吃太多?導致神戶牛價格飆漲30%,創下天價,一頭神戶牛現在要價200萬日圓左右(55.6萬台幣),當地日本普通家庭也難以承受這麼高貴的價格,大概只能一個月吃1、2次神戶牛。

1-5月訪日的中國遊客最多

今年有多少觀光客瘋日本?根據日本國家旅遊局近日發布數據,2018年1月至5月期間造訪日本的遊客數已達到1300萬以上人次,成長速度創新高,5月遊客就增加約17%。

訪日本遊客以中國客為最多,其次是南韓,台灣位居第3;單就5月而言,中國訪日的觀光客高達66.86萬人次,年增29.3%,南韓遊客較去年同期多出14.6%,從台灣排名第3,增加8%。

亞洲國家外,歐美的訪日遊客也較去年同期大增,今年訪日遊客有望再創新高紀錄,日本觀光廳長官田村明比古預估2018年的旅日遊客人次可望突破3000萬大關。
2017年整年的訪日遊客共有2869萬人次,消費額突破了4兆日圓,日本當局希望在2020年東京奧運舉辦以前,旅日遊客能創下4000萬人的理想目標,創造2.2兆日圓(6100億台幣)的消費額。

訪日遊客盡情吃喝玩樂,欣賞美景、心情愉快之餘,胃口也特別好,除了大買KitKat抹茶棒、巧克力棒、白色戀人、大福、薯條三兄弟、東京Banana等伴手禮外,還在當地大啖日本人氣美食天婦羅、北海道南瓜湯、豚骨拉麵、和牛壽司,預計外國遊客2018年在日本餐飲支出將擴大至1兆日圓(2800億台幣)的規模。

位於東京台東區的淺草寺創建於西元628年,是東京都內最古老的寺廟。(攝影/邱立玲)

老字號神戶鐵板燒牛排餐廳漲價2成

外國老饕也知道神戶牛的好,造成神戶牛肉價格飆漲3成,創歷史新高,神戶牛肉是指,從兵庫縣産的「但馬牛」身上嚴格挑選出的上等肉,但馬牛最近幾年的出口量保持在每年400頭以上,2017年台灣解除了日本牛肉進口限制,帶動日本對台灣出口的和牛大增,也因此,鹿兒島黑牛、小田牛、鳥取和牛、飛驒牛等和牛搶佔台灣市面,在台灣,消費者只要口袋深,想吃到日本和牛輕而易舉。

神戶牛出口行情大好,連帶推升了內銷價格,老字號神戶鐵板燒牛排餐廳Mouriya進貨價格上漲,套餐的價格原本約為1萬日圓(2800元台幣),從5月開始平均調漲約2000日圓(555台幣),這家志玲姊姊推薦的名店有120多年歷史,吸引大量國內外饕客上門光顧。

日本有「神戶牛」,台灣有「自然豬」

神戶牛之所以稀有和昂貴,是因為這牛種嚴格要求血統,而且飼養時間漫長,例如,神戶牛養殖業太田家最近1年自有牧場引進200多頭繁殖用母牛,由於小牛從出生到出欄需要30個月,這批牛要等到2年後才能上市。

台灣也有無藥認證自然生長養殖的「自然豬」,同樣物以稀為貴,每月只有產量約700多頭,絕無藥物殘留,且都有完整的生產履歷。每頭豬需養足210日的時間,重量約110至12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