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真的怒了!體育署長換人之後足協爭議就會有解嗎?

體育政策

台灣自從去年8月通過《國體法》後,現在多個體育協會正如火如荼進行改革,也面臨舊勢力不願退位,導致爭議不斷的問題,就在這個時間點,卻傳來體育署林德福下台一鞠躬的消息,體改之路才走到一半,署長就先下車了,讓外界相當的意外。

「現在隨著林德福的離開,足協的爭議又回歸到原點了。」高雄市足球委員會主委劉世芳無奈地說。

最近世足賽開打,足協改革爭議再度浮上檯面。足協理事長改選案一直被迫延期,上週21日體育署發函,要求足協得在一週內重新召開會員大會完成改選案,沒想到,足協至今仍沒有任何動靜,「到現在我都沒有收到任何開會通知。」劉世芳說。

體育署的大限已到,足協仍不開會

足協改革派原本希望能在18日的會員大會上,解決會員資格問題,預計於77日選出新任理事長。結果18日的會員大會上,現任理事長林湧成堅持三個協會具有選舉人資格,分別是「中華民國教練協會」、「中華民國裁判協會」和「中華民國五人制足球協會」,卻被改革派打臉,表示根本沒經過會員大會承認過,最後林湧成「鴨霸」自逕宣布解散,無疾而終;而當時亂無章法的開會情形,也讓在場的FIFA官員、體育署、內政部、中華奧會相當傻眼。

「現在可能又得再拖一個月了。」劉世芳解釋,根據章程,理事長若不願意召開會員代表大會,就由理事會取得多數同意之後,要求理事長召開;那如果理事長還是不願意,等21天之後,理事會就可以逕行召開,「可是如果理事長來參加的話,主席就還是他。」除非林湧成不來參加,那麼理事會就可以自己推選臨時主席。

FIFA來信措辭強硬:爭議會員沒資格

舊勢力不願意放手,讓足協改革之路遙遙無期,好在台灣足協還有一個上級長官FIFA,「這次改選會議要是再開不成的話,FIFA就會很生氣。」劉世芳表示,FIFA官員看到上一次會議情形回去後,內部寄來了一封措辭更強烈的信,強調那三個爭議協會的會員不具有選舉人資格,除非經過理事會、會員大會同意,「這封信已經單刀直入說這六票沒資格。」劉世芳表示,但這六票就是林湧成的人馬,「那這樣他們一定是不願意開會。」

由於理事長任期已至,本來就得在去年12月完成的改選,拖到現在已經半年過去了,倘若足協未來仍持續不開會、不完成理事長改選,那FIFA就會有所作為,手段包括有重整、接管和停權。所謂的重整,是指FIFA會指派一名足協內部人士來處理;而接管,則是指FIFA會派他們的人來到台灣處理;最後一步,則是停權,指台灣足球隊將無法參與FIFA所舉辦的任何比賽。

如果真的走到這一步,不僅會很難堪,對正在蓄勢待發的台灣足球運動也會受到重大衝擊,「當然大家都不希望走到最後一步。」劉世芳說。

質疑體育署態度消極

面對足協內部的爭議,劉世芳認為體育署署長應該更強硬一點,「別發一張沒有什麼效力的函件,那沒什麼用。」體育署想扮演中立的協調者角色,但是卻不敢支持按照程序、章程來處理,改革派與FIFA都認為那三個爭議會員的資格,得按照程序來認定,而不是理事長自己「判定」,但體育署卻不敢這麼要求,「我們要他加一條『若不開會就凍結預算』,結果也沒加,發函是空的。」劉世芳透露,而這樣的函件要求足協開會也不具約束。

事實上,林德福面對外界要求下台的批評壓力不少,公民團體「體育改革聯會」、黨團時代力量等皆曾怒批體育署「打假球」,認為《國體法》好不容易通過,改革才正要開始,但體育署態度消極,不敢依法強硬執行改革,劉世芳表示,「改革本來就會有壓力,要頂住,不按照法律好好執行,結果惹得一身騷,很可惜,改革只做到一半。」

新署長來接燙手山芋?

現在外傳新任署長將由國體大校長高俊雄於71日接任。高俊雄雖然是教授出身,但非常喜歡運動,在國體大任擔任校長期間風評佳,也帶領國體大積極參與世大運,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國體大的綜合體育館用最新科技改造成隨時可拆組的永續游泳池。

劉世芳表示,她曾在高雄舉辦世界運動會時與高俊雄合作過,覺得教授出身的他,要馬上解決複雜的足協與各種體協改革問題,恐怕需要時間準備;另外,體育署現在也面臨預算被凍結的事情,將成為新體育署長上任後第一件棘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