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上太愛用表情符號、貼圖不好?研究:顯得你不夠專業

生活品味

社群網路蓬勃發展以來,使用社群平台交際的人也就愈來愈多,然而,各式各樣的表情符號就隨著社群發展出現。人們在透過社群平台對話交流的過程中,開始喜歡使用表情符號或是貼圖來輔助文字說明,但沒想到,有研究發現,在工作場合上,人與人溝通接觸時,若太常使用表情符號,反而會顯得較為不得體,更會讓對方懷疑「你是否專業」。

工作上愛用表情符號很不專業?

工作場合太愛用表情符號顯得很無能?根據《社會心理和人格科學》(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雜誌發表最新研究,有高達39%的高階管理人員認為,在工作交流中使用表情符號是不專業的。

雖然表情符號對於現代人來說,算是一種比較新的交流方式,但假設在比較正式的書信中,例如:求職信、工作聯絡或與客戶的案子信件等,使用表情符號可能就不是如此了。研究指出,如果收件者的年齡較大,看到信件中出現表情符號,通常會覺得寄信者並不是那麼能幹,因為老年人可能會比較不理解貼圖或表情符號當中的含義,進而會產生反感的情緒。

「不要對你不太了解的人使用表情符號。當你和老闆溝通時更是要特別小心,尤其當你與客戶溝通時,如果你和客戶間的關係還沒那麼熟悉,最好避免一些可能使他們遠離的事情。」研究專家如此說道。

對不熟的客戶用表情符號,可能會讓案子流失

也就是說,如果在和還不夠熟悉的客戶書信往來時,使用了表情符號,很可能會讓客戶印象不好,因此讓彼此的合作機會默默喪失。

事實上,使用單一表情符號有時候確實很難傳遞正確的意思,畢竟每個人對於符號的解讀不盡相同,因此,就算是使用看起來幽默、有趣的表情符號,想藉此傳達善意,對方可能都不見得會這麼認為,反而會容易造成雙方認知上的落差,甚至是誤解,倘若在工作等正式場合發生會錯意的情況,可能就不那麼恰當。

如果老闆也愛用表情符號,你就可以用!

不過,研究中也提到,在職場中是否能夠使用表情符號,依然是取決於每間公司不同的習慣,也就是說,如果工作場所沒有那麼正式,或者溝通的對象較為年輕,亦或是同事間甚至是長官都常使用表情符號或貼圖的話,這個時候使用表情符號,或許就比較容易被接受或受歡迎。

總的來說,在工作上使用表情符號究竟是否妥當仍要看各個公司間不同的互動模式,只是如果可以少用表情符號代替文字的話,或許還是盡量少用會比較好,即便沒有表情符號或貼圖的搭配,會讓溝通過程顯得有些無趣,但研究也說:「你該體認到的是,很多時候其實(使用表情符號)根本沒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