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落後給郭台銘!聯電旗下和艦擬申請赴上海A股掛牌

企業動態

台灣指標企業赴中國上海A股上市將再添一樁!聯電29日停牌,外界預期將予收購案有關,不料傍晚重大訊息時,聯電除宣佈將收購與富士通合資的MIFS公司全數股權外,令外界最意外的是這次停牌背後的重大「案外案」!

聯電董事會決議,旗下中國子公司和艦(蘇州)將偕同聯芯(廈門)以及從事IC設計服務的子公司聯暻(山東)申請上海A股掛牌,聯電預計8月20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此案。

鴻海集團旗下FII才在上海A股成功上市,儘管股價表現不如預期,但顯然到中國上市籌資的風潮持續擴散。聯電財務長劉啟東低調不回應上海A股上市案決策評估時程,也不點名參考哪宗案例,但坦言有考慮外在環境變化的類似案件,「因此認真評估」。

聯電:和艦A股掛牌稀釋股權有限股東權益不影響

根據聯電提供新聞稿內容,針對子公司和艦為主體的A股上市計畫,總經理王石表示,「為因應大陸半導體市場快速成長,並考量公司與集團整體長遠發展,大陸地區晶圓專工及IC設計服務業務由和艦統籌,提供客戶完整IC製造解決方案;通過A股上市,和艦可善用募集資金,再投資複製既有成功模式,拓展大陸市場,……」。

根據聯電規劃,和艦上海A股掛牌預計發行新股不超過 4 億股,總金額不超過25 億元人民幣。劉啟東也說明,和艦與聯芯營收約占聯電合併營收11%,而A股上市發行股數占和艦發行後總股本 11% 左右,聯電持股和艦 87%,股東權益不會因此減損。

和艦主要代工產品面板驅動晶片、微控制器、指紋辨識器、電源管理晶片等,客戶主要是中國IC設計公司,目前產能擁有8吋晶圓月產 6.5 萬片,產能處於滿載狀態,未來A股上市籌資後,計畫再擴充1萬片產能,預計斥資20億人民幣,相關設備擴充將於明年第2季陸續到位。

而聯芯廈門為12吋廠,以邏輯晶片為主,今年第1季已順利導入28奈米製程,目前月產能 1.5萬片,未來將擴充至 2.5 萬片。

聯電財務長劉啟東強調,和艦A股上市,主要為留才、改善財務結構與籌資來源多元化,股價表現並非最主要考量。(攝影/呂俊儀)

A股上市,劉啟東:考慮人才、財務結構與籌資來源,非股價

劉啟東強調,考量與聯電業務上的競合,未來和艦將負責中國地區客戶,聯電則負責中國以外市場,若和艦要跨入聯電中國以外客戶,需支付聯電服務費,反之則聯電要支付給和艦費用。

而儘管FII掛牌後股價表現不理想,不過劉啟東強調,「股價不是最主要考慮」,最主要還是留才、負債比逾7成的聯芯等財務結構改善,以及未來籌資平台等長遠考量,他透露,去年和艦人才流動率達15-20%。

至於會不會再帶動一波台灣指標企業出走潮,劉啟東無奈笑說,「這太沈重」,「我們是就我們需求規劃,…過去日本買工廠、新加坡設廠等都是一貫區域性全球性佈局,到不是偏離過去公司方向太遠」。

未來和艦A股上市案戰略投資人受關注

和艦包裹聯芯、聯暻等關係企業在A股上市案,雖然還需股東臨時會討論,目前尚難談及戰略投資人對象,不過,市場對於和艦在中國市場競合狀況,以及未來潛在投資對象是否會有大基金已有不少猜測。

聯電這樁案外案一公布,立刻引起主管機關注意,不但金管會有聲音,證交所也急發聲明,強調聯電子公司赴陸上市,主要基於當地業務發展、吸引當地人才、取得在地資金來源等,並「提醒」中國資本市場透明度、審查程序有不確定性;並說明人民幣貶值、貿易戰升溫負面因素干擾下,陸股近期表現不盡理想,估計依靠高本益比吸引企業掛牌的狀況,未來可能逐漸修正。更列舉FII上海A股掛牌後表現與本益比情況。

買下合資日本12吋廠有助提升市占

至於原本外界就猜測的收購合資子公司案,聯電原持有日本三重富士通半導體(MIFS)15.9%股權,這次將斥資576.3億日圓收購富士通半導體所持的84.1%股權,將MIFS納為百分之百持有子公司,預計2019年1月1日完成股權轉讓。

劉啟東也表示,三重富士通擁有月產3.6萬片12吋晶圓產能,客戶主要為汽車、物聯網領域與聯電互補,去年營收709億日圓,約折合新台幣190億元,淨利26.6億日圓,收購後有助增加聯電營收並提升市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