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起薪28K創12年新高 百人企業一舉突破30K

職場話題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今年有近七成的受訪企業「有意進用」社會新鮮人,年增10個百分點左右,其中,有13.02%企業更屬於「往年沒進用,但今年會進用」;受訪企業認為,新鮮人的共同特質主要有:學習力強、有利長期培訓、配合度高、薪資要求低、具創新能力等等。

在薪資條件上,今年企業主給予新鮮人平均月薪為2萬8230元,相較於去年的2萬8004元雖然只多了226元,卻也創下2007有調查以來的12年新高;經過交叉分析,該調查也發現,員工規模在30人以下的小型企業平均只願給薪2萬7720元,反觀員工規模在101人以上的中型企業薪資條件相對優渥,新鮮人平均起薪可拉至3萬110元,兩者差距高達2390元。

托福103的畢業生投了近百履歷,如今仍待業

23歲的佟先生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新聞系,且托福考了不錯的103分(滿分120分),在學生時代,更是爭取到不少工作機會,包含多間國際4A廣告公司AE的工作,也有知名外商金融服務業實習的機會,因此他早早就確認了自己的性向──並不適合一板一眼的銀行工作,最後決定往多彩多姿的行銷圈發展。

對於踏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佟先生顯得相當謹慎,他希望自己能在有前景的產業從事行銷工作,沒想到畢業半年來投了近百封履歷,結果只獲得10次面試機會,且全都沒有後續回應,以至於如今仍待業中。

待業期間,他為了賺取生活費,曾短暫到冰果室、西餐廳當服務生,也做過英文家教,他說,期望自己的薪資能有5萬元,但為了盡快上工,目前已降低要求,可接受月薪4萬元的工作,但即便如此,面試了10家企業後工作仍無著落,只好繼續積極求職。

可學習還月領1萬8,應屆畢業生很滿足

相較之下,今年22歲的Mia心情就顯得輕鬆許多。她是觀光休閒管理科系應屆畢業生,今年6月初很順利找到旅行社的計時行政助理一職,每天工作8小時,若以時薪換算,月領約1萬8千元。她說,雖然目前只是從事一份計時工作,但可以學到很多票務、訂房等相關系統,而且也享有勞健保,所以自己是坦然接受。

Mia說,自己當初面試旅行社時,有提及以前在學校有修芳療按摩課程,老闆認為她很積極上進,願意多方學習,成為自己被錄取的重要原因;雖然她領時薪,福利也不如一般正職員工,但看見身邊很多同學都還在找工作,相較之下,自己每天上午進公司幾乎都在受訓上課,有種很充實的感覺,「下午才開始處理行政工作,還有薪水可領很滿足了。」

雖然才剛到職不到1個月,也還在持續學習中,但Mia提到,當初面試時,主管曾當面允諾她,明年2月有機會轉成正職人員,屆時再依學習成效談薪資。她認為,目前的低薪窘境是大環境問題,無論到哪都很難突破,以新鮮人來說,能有學習機會還有薪水可領,已經很幸運。

靠兼差突破低薪,剛退伍月領26K變42K

相較於佟先生與Mia,25歲的Nick工作心態相對靈活。他大學主修行銷與流通,今年3月才退伍,在朋友推薦下,4月進律師事務所擔任行政助理,月薪僅2萬6千元,為了突破低薪,他靠著大學時在婚顧公司工讀學得的主持技能,利用假日兼做婚禮、活動主持,一個月平均可幫自己額外進帳1萬2千元到1萬6千元不等。

不過,Nick說,律師事務所的工作相對靜態,變化也不大,跟自己的個性與所學都不搭,加上月領26K,所以正在考慮轉職,想朝自己擅長的行銷企劃發展,期待薪資能有3萬5千元,他利用假日接案主持,就是希望多累積經驗,在下一次轉職時才有籌碼墊高身價。

他也坦言,自己目前一個月收入合計將近4萬2千元,比起一般新鮮人算是不差,但還是期盼半年內能成功轉戰活動企劃,更符合興趣及所學,在工作上就會更有衝勁,讓自己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