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得來的靈感 竟啟發他創造出全台第一家健檢集團

企業人物

美兆集團集團總裁曹純鏗,在今年5月29日辭世,得年67歲,他是宜蘭羅東人,家裡排行第四,上面有三個哥哥,下面有一個妹妹和兩個弟弟。父親曾經因二二八事件受到牽連入獄一年半,他與三哥曹純昌聯手打造美兆健檢集團,如今已成國際連鎖集團,但其實曹純鏗沒有醫學背景,他靠的是洞見與管理打進健康市場。

今日台灣的健康檢查已發展成一個龐大的產業,甚至吸引各國民眾慕名而來,然而當年全台第一個有系統的健康檢查診所,就是美兆健診,創辦人曹純鏗其實完全沒有醫療背景,他自世新新聞專校公關科畢業後入伍擔任預官而且還是輔導長,退伍後進入廣告公司工作,也曾與幾位朋友合夥成立總業建設。

新聞科出身,預見市場健檢需求

早期他和三哥曹純昌一起創業,代理來自美國的妊娠紋潤膚霜,並應用在代銷公司、廣告公司工作學到的技巧,設計淺顯易懂的保養手冊,並聘請一批護士擔任諮詢人員,馬上獲得客戶的信任,這個原本乏人問津的產品如麻雀變鳳凰一般,銷售蒸蒸上升,美國原廠眼紅要變更代理條件,兄弟倆索性不做了。

後來兩兄弟開始銷售電子針灸器,並且複製先前在妊娠紋潤膚霜上的銷售手法,產品果然熱賣,而且曹純鏗發現,許多購買針灸器的人,是看中附贈的免費健康檢查而來,消費者都希望知道自己身體的健康狀況,因此他決心開始市場調查。

1970年代,台灣有兩家專業的健康檢查中心,但是一家經營不善轉為員工診所,另一家轉型為醫院。當時,全台民眾想知道自己健康狀況的人,只能到檢驗所抽血來做簡易的血液檢查,或者到大醫院掛號,等到三、四個月以後,才能完成兩道三天的全身健康檢查。但醫院不會特別為健康檢查購置專門的儀器設備,因此健康的人和門診的病人,住院的病患,必須使用同一組設備儀器。

創系統化管理,健檢時間縮短3天

看到大眾為了健康檢查除了花時間以外,還要花上萬元的健康檢查費用,因此曹純鏗認為興建一間高效率、收費合理、環境舒適的現代化健康檢查中心,一定可以幫助更多的人。

恰好《讀者文摘》50年9月號的一篇「自動化的身體檢查所」報導吸引他的目光,報導描述美國健檢中心用自動檢驗儀器,只要醫院6分之1的費用,在兩小時內可以完成檢查,一天可以服務300個人次,這個就是曹純鏗心中理想的健康檢查。

在創立之前,他親自飛到美國,也跑遍全台灣各大醫院申請健康檢查,至少在7家醫院健檢,並量測出所花的時間成本與費用,讓筆記本上寫得滿滿的,這些資料與在美國考察的結果,成為未來美兆的雛形。

而且他也發現,南北部的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北部大型醫學中心多,高雄地區只有少數的大型醫院,因此他決定投資5千萬元,購置百坪面積的打造健康診所,1988年8月,美兆健康檢查中心在高雄正式開幕,成為台灣第一個專職高效率的健康檢查診所。

美兆一方面以傳銷模式擴展,不到4年會員數已達3萬人,營業額超過1.3億元,另一方面引進電腦連線,將原本3天2夜的健康檢查,縮短到只要4個小時,並研發特有的自動化健康檢查,檢查時刷下電腦卡,就進入監控體系,完成檢查後馬上拿到報告,這套系統甚至在2003年賣給醫療大國日本的公司。

事業奔波患病,晚年回歸信仰

曹純鏗早在2014年,在例行健康檢查的時候,就發現腫瘤,迅速開刀摘除,但因為美兆事業四處奔走,於2017年7月再度接受手術,但這種病沒有更好的藥物可以抑制只能與腫瘤和平共共存,入院長期治療。

入住醫院後就一直到今年5月29日撒手人寰,他的女兒說,「住院期間有的時候爸爸睡醒了,進握著她的手說著對美兆集團的理想願景。」

比較特別的是,曹純鏗的祖父是宜蘭當地的牧師,他本來對信仰沒有特別的喜好,在最後這幾年重新投入信仰並且,還深讀聖經,帶著病痛親自飛到以色列,到哭牆前面禱告。親友都認為,受到信仰的洗禮後,才能讓他在生命最後一天,已昏迷三天的他突然醒來,流著淚和床前每位親友道別後才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