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蘇貞昌戰新北 時力黃國昌也來軋一角?

新北市長

近一個月來綠營持續追打「文大宿舍案」,事件男主角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終於在30日下午親自出面舉行記者會。

對於這一場慢了好幾拍的記者會,有政界人士就認為,這應該是侯友宜已經感受到綠營全面攻擊,並造成民調下滑的壓力,才會在事件已經爆發一個月後才出面親自說明。

只要不派蘇選新北,2020侯會挺民進黨?

侯友宜近來不斷被綠營追打文化宿舍議題,除了將集合住宅作為宿舍出租、租金收益是否申報及逃漏稅,甚至公安消防是否合法問題,都被一一嚴格檢視。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還出來爆料,指侯還打電話到親綠電視台董事長,並指侯私下透過各種人脈向民進黨人士遊說,只要不派蘇貞昌競爭,選後將支持民進黨2020總統候選人。

雖然面臨綠營立委、北市議員連續一個月的車輪式攻擊,但侯友宜都未主動詳細、正面的回應質疑,僅強調一切依法處理,自己清清白白,並批評綠營抹黑,外界認為侯陣營似乎採取不理會落後者的策略,且因為在前幾日美麗島電子報、TVBS兩波對外公布的民調中,侯友宜都以超過15%的幅度遙遙領先蘇貞昌,看來侯友宜似乎沒有大礙,所以繼續故我。

侯危機上升才主動回應「文大案」?

不過,屬於英系的台灣世代智庫在30日發布民調,指稱新北市長參選人中,侯友宜支持度為41.0%,蘇貞昌支持度為38.3%,兩人差距僅有2.7個百分點,選情已仍呈現五五波狀態。在民調的比較中,還發現認為蘇貞昌對市政了解程度,以76.2%領先侯的63.5%。

在最重要的文化宿舍問題上,民調發現有35.4%民眾認為侯友宜的說明不清楚,18.9%民眾認為侯友宜說明清楚,而整體來說,有35.6%受訪者相信侯友宜的說法,但也有33.9%民眾不相信,顯示民眾對侯友宜現階段說明的說服力有些不滿。

在民進黨不放鬆攻勢的情況下,輿論已逐漸被導向仇富心理,綠營塑造侯友宜是賺取暴利的公務員,並批評閃避質疑的參選人不適任行政首長,造成對侯人格的不信任;且因為宿舍由台北市政府管轄,還牽扯到北市長柯文哲與藍綠關係的政治力,侯友宜陣營判斷,有必要打住頻頻回應綠營攻勢的被動局面,因此決定在事發近一個月後,決定在30日舉行記者會,由侯親自對外說明,提出證明自己合法的證據。

不過,雖然侯在記者會中出示超過400張發票,證明自己依法設立公司並開發票,沒有逃漏稅疑慮,但侯仍被質疑未提供新事證資訊,像是財產申報的增減、子女的財產,以及關鍵的又昱公司內部組成、股東成員等,都沒有說明清楚。在這樣的情況下出面開記者會,是否只是被逼應戰,團隊反應過慢,未來還有待觀察。

另外,文化大學宿舍土地使用分區是否違法等問題,台北市政府將在7月2日做出認定,將成為事件發展的新關鍵。

蘇貞昌質疑侯友宜是黨國幫兇,黃國昌加入戰局反批民進黨

除了侯友宜家族出租宿舍爭議,侯友宜因為過去從警時期,在國民黨黨國威權統治結構下執法,也被指為是黨國結構的幫兇。蘇貞昌就說,侯友宜當年與威權者站在同一邊打壓台灣民主,如今卻一副慈眉善目表達他也是曾為民主用心付出的人,蘇批評侯「居然可以講得臉不紅,氣不喘」。

不過,過去侯友宜能一路升任警政署長,也是在民進黨陳水扁政府執政時期受到拔擢,侯友宜當時因為受到時任閣揆的蘇貞昌認可而獲升職,現在卻反被蘇批評打壓民主。

雖然侯友宜陣營深陷與蘇貞昌之間的藍綠市長大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卻在此時卻加入戰局。黃國昌從民進黨陳水扁總統、蘇貞昌行政院長時期拔擢侯友宜任警政署長的角度切入,批評民進黨應先面對「為何提拔侯友宜」的問題,否則只會讓人感覺民進黨只是宣揚「當我手下就是好人;與我作對就是壞人」的價值。

黃國昌加入藍綠新北戰局,拉抬議員並布局市長?

黃不但批評蘇貞昌打選戰的方式令人擔憂,同時也批評民進黨「另一位市長候選人」同樣「喬事」、「關說」、「壓新聞」,雖然沒有指明是誰,但在臉書上已受到許多網友按讚、分享,還有許多網友勸他出來參選,讓敏感的政媒圈都嗅到特別的氣息。

雖然黃國昌日前受訪時已說,參選新北市長不在他目前的工作清單中,但黃國昌身為黨主席,身負多處輔選的重任,所以可看到黃最近參加如「卡提諾」這般娛樂型政治影片的演出,還在世足期間擔任一日運彩店長,都是為了搶曝光製造議題。

綠營知情人士認為,黃國昌與民進黨關係不佳,汐止區的民進黨議員沈發惠很可能在下屆立委與黃對決,黃國昌為強化全台議員參選人能量,增加選後黨主席改選的實力,在林昶佐宣布不參選台北市長後,黃應仍有出馬參選新北市長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