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回鍋選總統是要藉機奪黨權延續「馬習會」?

國民黨

前總統馬英九近日被拱再參選總統,7月1日他參加台北指南宮「孚佑帝君(呂洞賓)成道1138周年紀念大典」,被問到這個問題時回應說,「不答覆此問題,也不做任何評論,謝謝大家關心。」而就在馬英九致詞時,台下即有許多民眾高喊選總統。

蔡正元讚吳敦義是幹才,馬英九選總統才是頭痛

過去還沒有前例卸任總統再回鍋選總統,馬英九可能打破嗎?他和前總統陳水扁對於台灣政局都有很多意見,相較李登輝前總統在扁時代,也經常對時局提出批評,甚至也贊成「倒扁」,顯然在東方國家,要卸任總統歸隱山林並不容易。但是批評歸批評,是否已經到了要再投入參選的程度呢?

6月27日,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在臉書發表一篇「潛龍在田」的短文,他指出,「易經說,潛龍勿用,見龍在田」,現在簡化形容吳敦義是「潛龍在田」很恰當。這次因為有很多批評,說吳敦義是「無主席」,但吳敦義默默應對局勢,是正確的戰略,這就是潛龍在田的戰術。

蔡正元認為,吳敦義絕對是幹才,但長期受困於「塔西佗陷阱」(指一個組織失去社會公信力,主事者做什麼都會挨罵),偶而會說錯話;吳敦義面對這種陷阱,要帶著重傷復健中的黨,已經很不錯了。此次提名候選人,有必需緊急閃車之處,但吳敦義的方向盤把得算穩。

蔡正元更預言,今年選舉國民黨必定贏,只是大贏或小贏,但吳敦義要傷腦筋的,是選贏後的明年;馬英九準備明年再回鍋選總統,這才是吳敦義,要頭痛的關鍵時刻。

民進黨把馬英九列為小英2020年潛在對手之一

在此之前,馬英九再選總統的命題,並沒有被列入台灣未來政治的選項中,經過蔡正元這麼一說,似乎煞有尬事。隨即資深媒體人尚毅夫在三立政論節目也爆料,指民進黨高層對2020小英總統對手的推演,馬英九確實被列為潛在對手之一。

尚毅夫說,「馬英九個性上要求完美,不容許瑕疵,如果他的官司有罪,哪怕即使只是易科罰金,都可能用『選總統』這件事來還清白。」

尚毅夫稱,目前國民黨有兩顆太陽,吳敦義可能有戰功,但是朱立倫在新北開出紅盤,民調上應該會贏吳敦義,不過,若是馬英九回鍋再戰江湖,民調未必輸給朱立倫,到時候勝負很難說。

日前,馬英九出席國民黨立委舉辦的第三屆國會青年體驗營時,有學員表態,如果馬英九再選總統,一定會投給馬英九;馬英九笑說,這問題就不回答了。

當被問到前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回鍋再任總理,如果馬英九也回鍋,能把台灣帶到什麼方向?馬英九說,「這是要我學馬哈地嗎?但是馬哈地92歲,我才68歲」,這席話除引發現場笑聲外,也激起外界聯想。

馬英九選不選不是重點,先掌握黨權才是關鍵

看起來,馬英九並沒有把話說死,不過有人說,就算馬英九說「不再參選總統」,也已經沒什麼可信度,是否參選只決定於他有沒有贏的把握,畢竟他不打沒把握的仗,只要參選就沒有落敗這回事。也就是說,馬英九當然可能擺出「選而不競」的彈性空間,但是有藍營人士認為,馬英九的態度,主要還是在於「黨權」的爭逐。

事實上,從蔡正元「潛龍在田」一文的字裡行間,可以看到從外界批評「無主席」到「塔西佗陷阱」,都是在型塑吳敦義的弱點與無力掌控國民黨的印象,更意圖讓黨內「無法鞏固領導中心」,一方面除了省籍情結作祟,二來是吳敦義檯面下的運作與王金平的「喬事」風格相近,把吳的屬性歸於王的區塊,以此與馬英九等做出區隔。

政界人士認為,雖然國民黨黨產被查封,但是有共產黨在背後幫忙,國民黨在台灣打選戰,是與中共合力對抗民進黨,然而主要的前提是,中共仍希望國民黨的領導人,是一個對「中國統一」完全臣服且不帶任何條件。而吳敦義只有50分,馬至少有80分,有沒有選總統是其次,掌控黨權才是要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