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陳菊忙輔選 賴清德卻好低調?

2018選戰

年底選戰煙硝味漸濃,民進黨方面,會發現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已經緩緩啟動輔選行程,週末假日也沒閒著,她1日特別下台中,雖是參訪名義,但實質上輔選台中市長林佳龍的意味頗濃;至於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日前也幫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首次大型造勢壓軸站台,然而,不同於蔡英文、陳菊的「馬不停蹄」,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期卻顯得低調許多,引發外界好奇背後原因。

蔡英文假日奔南投、台中拉抬選情

日前國民黨中央智庫公布一份樣本極龐大的台中市長民調結果,國民黨參選人盧秀燕支持度領先林佳龍6.7%,雖說民調僅參考性質,但對於民進黨而言,也絲毫大意不得。不久前,蔡英文因憂心中部選情而邀集黨籍中部立委餐敘,雖台中選情目前看來較於彰化、南投穩定,不過面對對手狂打空汙議題依然得要留意。

當時,蔡英文就指示,年底選戰將打得艱辛,執政團隊要不分中央、地方全力互助,「若有適合的造勢場合,陳菊、賴清德也會義不容辭出席。」蔡英文想結合中央、地方的力量打選戰,同時也以身作則,早在上個月就特別走訪高雄視察,並為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拉抬選情;上個週末假日沒休息,接連兩天直奔南投與台中替黨內提名的南投縣長參選人洪國浩及林佳龍鞏固選情。

陳菊大力幫姚文智背書

而陳菊當然也奉命行事,在蔡英文南下高雄視察銷蕉產業的同一天,她直接到中央黨部前替姚文智輔選。有了陳菊的站台,就好似讓姚文智的選戰能量大大提升一般,畢竟蔡英文選在敏感的選舉年找陳菊北上接下府秘書長一職,多少有共同打拚年底選戰的考量。

事實上,民進黨將在15日召開全代會,規劃在全代會過後,整體選戰輔選列車就要啟動,屆時,蔡英文將領軍全台跑透透,從艱困選區開跑輔選行程,拉抬各縣市長參選人,凝聚士氣。值得注意的是,當蔡英文準備展開輔選造勢一系列行動的此時,賴清德卻顯得安靜許多?

一如往常地,賴清德近期的行程都與企業參訪或出席頒獎典禮有關,和平常其實並沒有兩樣,就連上禮拜週末假日,除了出席電視台週年慶祝晚會以外,都沒有其餘公開行程,看似風平浪靜相當正常,但就是少了那麼點選舉的味道,如此低調的原因引起外界眾說紛紜。《中評社》報導分析,賴清德或許是為了避免受到年底大選勝敗影響,才會刻意跳脫輔選相關行程。

賴清德行程都沒選舉味?

然而,《中評社》報導中也點出另個疑慮,內閣團隊近期面對能源政策飽受批判,卻不見賴清德親自出馬背書,讓外界彷彿都感受不到戰鬥內閣的戰鬥力量。但其實,恰巧在這篇報導2日刊出前,賴清德1日晚間就在臉書上說明能源政策問題。

過去賴清德臉書雖然有不少政策相關的貼文,但卻鮮少有這種針對外界疑慮釋疑的「說明文」,據了解,賴清德此次為能源政策說明的長篇文是秘書群操刀而非發言人室。因此,這是否代表內閣團隊將逐步切換戰鬥模式有待進一步觀察。

其實過去就有不少說法指出,賴清德接任閣揆就是要為了年底選戰而戰,倘若選舉結果不理想,民進黨新北敗選或丟失任何一個執政首都,賴清德或許就得背負政治責任下台。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曾經受訪就直言,照慣例,要是選舉結果不理想,黨主席和閣揆都該為敗選負責。

而賴清德每當碰觸到此問題時,總輕描淡寫地帶過,並拿陳菊「不要散佈失敗主義」的說法出來抵擋,顯然不願多談是否為年底選戰背負責任,再加上如今選戰步步逼近,輔選行程少的他選擇繼續低調,究竟是否如外界揣測「想避免背負年底敗選責任」,或許等全代會後,蔡英文的輔選列車啟動,賴清德到時會不會「上車」是個觀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