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4600億台幣?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鉅額贓款藏海外

國際財經

馬來西亞的沙勞越(SR)報告指出,大馬前總理納吉布與其妻子羅斯瑪(Rosmah Mansor)在海外帳戶,藏有超過1000億人民幣(4600億台幣)贓款。

納吉布涉嫌盜取一馬發展基金的巨款,才有天文數字的贓款藏海外,此種貪污規模可以和中共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媲美,周永康2014年倒臺以後被抄家沒收財產,據估算,周永康家族家產多達1000億元人民幣(151億美元),可謂「富可敵國」。

警方從納吉布家中搜出1.2萬件珠寶首飾、567個名牌包…

馬國大選後,檢警日前已從深陷貪汙醜聞納吉布的豪宅搜出價值2.7億美元(83億台幣)的現金、珠寶首飾、名牌包和手錶等奢侈品,但是和他盜取的151億美元鉅款相比,2.7億美元只是九牛一毛。據悉,納吉布在位期間,批准許多中資基礎建設項目,就是為了大量收賄,來彌補他虧空國有一馬發展基金的缺口。

在大馬5月9日大選結果顯示,92歲前總理馬哈迪帶領在野黨擊敗納吉布與其所屬的國民陣線,當上馬國新總理;而專門揭發大馬貪腐官員的SR報告得到可靠消息來源爆料,5/9當天晚上曾有兩架私人飛機從沙烏地起飛,這兩架飛機到了大馬上空,被當局拒絕降落,巨貪納吉布夫婦也就沒有坐上這班飛機。

納吉布夫婦沒有出逃成功,只能在大馬接受檢警調查貪汙案,馬來西亞警方從5月21日至6月25日(總共36天),動員超過150名人組成8個特別小組,從納吉布豪宅搜查出1.2億令吉(9.1億台幣)現金、1.2萬件珠寶首飾,567個名牌包、423支名錶等奢侈品,但是,警方相信,稀有粉紅鑽等貴重珠寶已經被偷偷運到海外。

儘管警方搜到這些來源不明的龐大財產,但是納吉布的律師表示,由於警方沒有尋獲任何文件等確切罪證,檢方不能逮捕納吉布,而且納吉布一直表示不清楚資金為何轉入他戶頭。但即使他如此狡辯,馬來西亞當局6月25仍拘捕前總理納吉布一名前助手,將扣押他一周,協助調查納吉布涉嫌挪用主權基金一馬發展(1MDB)公款的案件,這名助手42歲,自2009年起為納吉布工作。

另一個消息人士告訴SR報告說,納吉布盜取151億美元的不法所得已經藏在海外帳戶,其中大部分存在香港的銀行帳戶,另一部分贓款藏在瑞士與德國銀行,隨著這起貪汙案的深入調查,未來幾年可能撼動全球金融體系。

納吉布選舉團隊內部分贓不均,起了內鬨

納吉布在接受檢方傳訊的最初幾周否認賄選,但是在6月30日,他終於承認,執政黨存在所謂金錢收買的政治制度,例如,他在大選前直接將現金發送給競選黨團辦公室,以便買選票,但是,他抱怨有些現金根本是白送了。

他說,有些樁腳確實有拿到了錢,卻謊稱沒收到錢;有些候選人拿到買票的資金後,卻沒有花一毛錢。納吉布說,「當我們的態度如此,怎麼會贏?」

納吉布說,「也許上帝要給軟弱的我們一個教訓,我們需要懺悔,改正以前錯誤的方式。」「在最近一次大選,我們輸給一個沒有花多少錢的黨派,我們甚至不知道對手多數競選辦公室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