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證指數創下28個月新低 專家:宜先避開這些市場

國際財經

中國股市昨天再度重挫,上證綜指、深證成指收跌逾2%。值得注意的是,先前傳出官方禁止陸媒談論貿易戰時扯到陸股,今天多家中國財經媒體收評都不敢談到國際因素對股市的影響。

昨天是下半年中國股市首個交易日,結果7月交易的第一天,中國股市仍持續重挫,無法扭轉頹勢,不管是上證綜指、深證成指收跌逾2%,其中上證指數收報2775.56點,跌71.86點、跌幅2.52%,不僅把上週的漲幅全部吐回去,還失守2800點大關,創下28個月來新低。

中國財經媒體淡化股市新聞

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股市就出現反轉,上證指數已經從今年初的3300點一路狂瀉至今跌破2800點,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中國官方在輿論戰上已經祭出報導方針,包括淡化「中國製造2025」,不轉發美國總統川普與美政府發言人等相關言論,以及淡化中國股市和貿易戰關係。

面對中國股市跌跌不休,昨天各大中國財經媒體在收評時,態度也轉趨謹慎。以新浪財經來說,收評的消息面分析,僅側重中國國內政策;華爾街見聞收評稿也僅只提到國內財經因素,包括7月財報季等,但國際因素隻字未提。

中國財經相關媒體雖然「淡化」處理國際因素,但全球金融市場並不會因為這樣就停止運轉。根據摩根士丹利報告分析,這個夏季美元可能持續走強,主要是美國經濟成長動能強於其他國家,而全球流動性趨緊,將造成風險資產波動性上升與價格弱勢表現。

先鋒投顧認為,在此狀況下資金容易流往美國與美元資產,因此,第三季度成熟市場股市仍是投資重心,而美國小型股以及美國高收益債券,在貿易摩擦下所受到的影響也相對較小。高股利題材基金在市場下跌至一定程度後,現金殖利率的提高往往也能吸引法人機構進場。

中國企業債違約還不見減緩,新興市場謹慎以待

對於新興市場,先鋒投顧建議,應該先觀察中國降息之後的市場的動向。因為先前中國如果調降了存款準備率,房地產市場均會出現成交回升,甚至地產類股走揚的反應,但是這一次降息,市場並沒有很正面的反應。先鋒投顧認為,除非投資人對中國企業債違約、中美貿易摩擦和對新興市場壓力的擔憂開始緩解,否則投資者可能會繼續對新興市場保持謹慎。

先鋒投顧提醒,美國期中選舉在即,這就像是川普的期中考,川普或許藉由貿易摩擦作為期中選舉的操作手法,投資人需留意美國期中選舉時程,8月有較多州進入選舉,屆時股市受該議題影響可能比較大。從正面角度來看,貿易議題一再重覆被提及,對股市的衝擊可能越來越弱。

而這一次新興市場下跌,除了美元反彈,殖利率上升,導致體質較差的國家如土耳其等大幅修正,不過新興市場經濟動能走弱,或許是真正市場修正的原因,而貿易戰與美元走強只是觸媒。根據高盛預估,新興市場經濟動能將於7月落底,屆時新興市場股債才可能會落底。